台灣智庫今(15)日向外國媒體舉辦選後分析座談會,美國駐台辦事處也派官員聆聽。前民進黨時代駐美代表吳釗燮當著他們的面說,這次美國介入台灣選舉的偏袒情形相當明顯,外界不免疑慮說,「中國要當國民黨啦啦隊,但你們卻跑去當中國的啦啦隊」。

2004年3次台灣總統大選來,美國政府似乎都沒有維持他表面上宣稱的「中立」態度。吳釗燮表示,這次的感受特別強。04、08年選舉時,因為民進黨是執政黨,當時布希總統對台灣政府指指點點,會讓外界覺得美國並不喜歡民進黨。尤其是08年台灣舉辦入聯公投時,美國政府不斷地批評,的確傳遞一個民進黨無法跟美國政府維持良好關係的強烈印象,並被對手國民黨拿來運用。

不過,吳釗燮表示,當時美國政府如此做,是因為選舉因素,還是因為美國對於當時選舉前民進黨推動的本土化、台灣主體性政策的無奈與憤怒,還需進一步瞭解。

但吳釗燮說,這次選舉,很多人的確感受美政府偏頗的態度是特別明顯。雖然美國國務院與AIT都很努力卻表達「中立」態度,甚至民進黨黨慶,派出5位官員到場,傳遞不會對民進黨不好的訊息,但其政府間還是特定人士傳遞出對於民進黨的成見。

他說,其中三個指標分別是,美國安會官員以匿名方式向英國金融時報表達對於蔡英文政策的不安;能源部副部長、美國國際開發署長陸續來台,以及選前宣布將台灣列為免簽候選國名單等動作。這讓外界認為美政府的確偏好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吳釗燮以金融時報這篇報導為例說,雖然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伯有出面澄清,但並沒有「譴責」放話的國安會高層;而這些在美國政府的人還是繼續操作對馬英九有利的政策。

美國違背支持民主、不介入民主國家選舉的「中立」政策,吳釗燮憂慮說,這對亞洲民主國家傳遞的訊息是,美國在乎的是美國的短期利益,而不顧亞洲的民主;同時,更令人擔心的是美國介入台灣選舉是因為中國因素所致,「中國說什麼,美國就跟著說什麼,這會讓美國在亞洲的地位下降」。

對於美政府這樣的態度,也是民進黨員的吳釗燮說,由民進黨表達對美政府的抗議可能並不合適。但是以一個獨立學者而言,他還是當著美國官員的面說,「中國要當國民黨啦啦隊,但你們卻跑去當中國的啦啦隊」。

他說,如果要真的讓美政府覺得他們這樣介入民主國家選舉是不對的話,光是台灣講還不夠,還需聯合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等國一起表達關心。

至於民進黨之所以不適合公開批評美政府,吳釗燮解釋,一來,是民進黨把美國的友誼擺在優先順位上;二來,這也是民進黨的兩難,他們不希望對台灣民眾傳遞,「你們中國關係搞不好,跟美國關係也搞不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