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前臺北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這兩天的言行明顯挺馬,引發側目。在台協會今早發表聲明,指包氏現僅係一介平民,不代表美國政府。畢竟,介入其他民主國家的選舉,是違反國際原則的。

美國的態度究竟為何?眾說紛紜,但官方的說法是謹守中立。法新社今日稍早發自華府的電訊引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洛斯雷登(Ileana Ros-Lehtinen)的疑慮,認為華府在臺灣舉行大選前夕通過給臺灣免簽證候選國等待遇和批准軍售,以及讓許多官員來臺訪問,會讓人懷疑華府偏好現任的馬政府。洛斯雷登主張,美國官員必須嚴守政治中立。

經常接受美國在台協會安排,與臺灣學者對話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美國之所以在選前通過這些對臺措施,是因為這些事情在選前做比較容易。中國對於任何意味著承認臺灣的行為都會憤怒地抗議,但為了讓馬競選連任,在選前比較不會有大動作。

葛來儀說,她不會說各方對於美國當局有所偏袒之說是毫無根據的,但美國當局內部人員可以說,臺灣的大選讓美方有機會做一些平常會遭遇極大抗議的事。

葛來儀認為蔡英文表現得很務實,一旦勝選,將無可避免地尋求與華府建立良好的關係。她說,蔡英文有相當多對美交涉經驗,應該不會記仇。

本週稍早,路透社也曾引述葛來儀的見解,說某些人對於臺灣大選的擔心是太過誇張了。臺北與北京之間早已在先前幾個回合的交手中學到教訓。蔡英文會比陳水扁更重視華府所關心的問題,也會比較敏感。這是民進黨已經學到的功課。

中國也已經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到,反應過頭只會帶來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