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藍綠大拼場。藍全國四點造勢,北市府到凱道號稱20-25萬;綠則在晚上於新莊、北市分別舉辦晚會,其中台北市封街這場號稱15萬。但你要真的相信這個主辦單位宣布的人數,那就太天真了。

遊行人數難以估計,但還是有些比較基礎。以去年同場地集合的富邦馬拉松人數4萬3千人規模來看,持平說,國民黨昨天在北市府出發前的人數,了不起跟富邦馬拉松的與會人數差不多。吹捧到25萬人,也太猛了點。

同樣的,民進黨昨天在林森北路封街辦晚會,以google map測量,場地約1萬多平方公尺。再把周遭人潮算進來,以每平方公尺平均站2人算,了不起也是5萬人左右。

選前黃金星期日造勢僅這樣規模,其實有些令人訝異。只不過台北市藍大於綠,而國民黨這次遊行又動員大批遊覽車載人來助陣,人數僅跟綠營打平,藍營的氣勢已經弱了下去。但詭異的是,部分數據的確顯示最近藍營的選民確有回籠趨勢,這也是有些南部地區馬英九落後蔡英文比例急速拉近的原因。

這場總統選舉的確讓人難以預料。綠的熱情有上揚,但還看不出換天的張力;藍的熱度明顯下滑,但從民調的支持度與投票率兩個指標推估,大部分藍營的支持者還是可能含淚、含恨、含血投給馬英九。只是比例到底高到多少還不一定。

這一個星期以來,藍綠的議題攻防也出現微妙的轉變。從上一週張榮發等大企業家陸續表態挺馬,到今天花蓮縣長傅崑萁喊出票投馬英九,國民黨一定程度營造了有利於馬英九繼續執政、維持現狀的氛圍。但在上週五,蔡英文拋出協商式民主、大聯合政府後,議題主導權又開始轉向綠營這邊。

如果蔡英文離當選有一段距離,她對於選後權力佈局主張什麼,誰會在意。這個議題之所以會受到注目,其實也正反映即便在對於綠營政見百般批評、質疑,甚至把雙英支持度落差做到相差一點點的部分媒體裡,內心裡還是認為蔡英文還是有當選機會的。

持平而言,這場選戰即便再度出現兩顆子彈或類似於連勝文中槍事件,到底對誰有利都很難講。雙方陣營都說自己會贏,合理來講應該都只是壯膽的話。幾個過去的預判選舉勝負的指標都出現相互矛盾的現象,恐怕真得等到1月14日開票後才有辦法得知勝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