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對抗氣候變遷戰役最重要的武器恐怕將自身難保。今年1月,歐洲碳交易制度(cap-and-trade system)之投資者仍需支付約14歐元(18.30美元)購買排放一公噸二氧化碳至大氣中的權利,但至上週為止,一單位排污價格已滑落至6.41歐元,不僅空氣污染成本大幅減少,更降低企業投資低碳科技的經濟誘因。

分析師警告身陷債券危機的歐陸可能面臨另一次景氣衰退,而隨著碳排放量減少,下月底每單位排污之價格可能重跌至2歐元以下。碳交易市場正面臨與歐元同樣的崩盤危機,分析師表示就像歐洲中央銀行透過大量干預債券市場挽救歐元,碳交易市場也需要同樣的協助。

19家企業上週聯名發函給歐洲委員會,敦促降低排污制度容許之碳排放量,並找出保護碳交易市場不受未來股市震盪影響的對策。共同發函的企業包括石油業鉅子殼牌(Shell)公司、飛利浦電子與超市連鎖業者Tesco等。

儘管不景氣預期是最近一波碳價格滑落的主因,不過專家指出,制度上的嚴重缺失進一步加遽問題嚴重性,若不思對策改善,有可能導致整個體系失敗。

為了吸引產業界與抱持懷疑態度的政府投入,歐洲委員會2005年啟動碳交易市場時設定了相當高的碳排放總量。於是,大部分的碳排容許量免費分配給碳交易制度根據過去排放量所指名的1,1000座發電廠與工廠。當企業排放之二氧化碳較容許之排量還少時,還可以把多餘的排量賣給超出排量的公司。按照歐洲委員會規劃,航空業明年也將被納入碳交易制度內。

歐洲政府自2013年起將開始以拍賣方式出售日漸提高的碳排容許量,然而歐洲碳交易市場面臨之考驗在於是否能提供降低碳排量的經濟誘因。企業之聯合信函即指出,在2013年之前,歐洲委員會有必要介入干涉。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週二(20日)投票撤回了14億噸的碳排容許量,佔2013年至2020年間碳交易市場總量的15%。歐洲委員會同時表示,未來每年之年度總量將逐年遞減2.25%,而非原先規劃的1.74%。

儘管此提案仍須經歐洲委員會議投票表決,部分產業觀察家也認為此數據很難獲得歐盟國家支持,不過碳交易價格卻已應聲上漲超過18%。碳交易價格若能回穩,企業在2013年至2020年間進行之排污交易,將帶給歐盟各國政府高達1,900億歐元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