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劉憶如12日所出示的TaiMed英文文件,將2007年8月資料充當3月文件,引發重大爭議。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今(15)日下午公布中研院院士、宇昌(中裕)創業團隊成員陳良博透過越洋視訊所呈現的說法,陳良博在影片中堅定的表示,該文件「完全是變造的」。

該視訊短片是民進黨於2011年12月13日藉由越洋視訊訪談陳良博的內容。對於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公布的的Taimed Inc簡報文件,是否是2007年3月31號的說明會資料?陳良博表示,「完全不是!」

陳良博激動的指出,「那個會,我人也在那裡,我和何大一起在那裡,那時候是另外一個presentation,另外一個文件。所以他們說是3月31日的那一個文件,是8月的時候由我寫的,然後8月19日,我先送給蔡英文主席,等何大一同意後,隔了幾天,2007年8月21日 ,我送給何俊輝,他那時候是副執行秘書。所以,這份資料(記者註:指劉憶如公布的文件)很顯然的,2007年3月31日標示的那些文字是變造的資料,完全是變造!完全變造!」

至於當時成立宇昌公司的時候,蔡英文有無利用國家資源圖利自己的家族?以及當時為何要找蔡英文擔任宇昌公司的董事長?陳良博對前一個問題,先堅定指出「完全不是!」他說,「3月的時候,我們做夢也不會去夢想到,有一天我們可以說服她(記者註:指蔡英文),那個是真的做夢也沒辦法想到,那3月一直到6月 我們那個時候已經在Taimed做很多的事情了,從來沒有去提到蔡英文一次,從來沒有敢去夢想說她有可能可以幫忙我們。

陳良博說,那段時間我們做了很多的事情,幾百封電郵,我們通通都可以給你看。那段時間,她的名字從來沒有出現過。然後,一直到暑假的時候,蔡英文那時候說她可以有2個禮拜,所以我那個時候,就是那2個禮拜安排她來波士頓,到紐約,到華盛頓,然後到聖地牙哥,然後再去舊金山,就把所有美國生物科技,從怎麼樣的找錢,一直到怎麼做研發,怎麼樣去做臨床治療,FDA……到聖地牙哥的生技,全部給她惡補一下。」

陳良博說,如果蔡英文當時沒有登高一呼,說她願意家族投資,「永豐餘那邊或者是統一那邊 我也不相信我們可以說服他們。」陳良博指出,「2007年3月的那個說明會,我們找了那麼多的創投,那麼多的有錢人來,有哪一個人真的是站出來?」

至於找蔡英文擔任宇昌公司的董事長一事,陳良博說,當時「我覺得還是要找出一個leader出來,錢才會安心進來,董事長這件事情,真的是因為大家的共識,也不是她自己想要當董事長。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她也不太願意做董事長,所以,蔡英文多多少少也是被逼出來的。」

最後,對於蔡英文對台灣生技業的發展扮演什麼角色?而宇昌案為何在選前被提出來炒作?陳良博生氣地說,「非常、非常不公平!非常非常的沒有任何良心!他們那邊(記者註:指國民黨)的人很多也都是讀書人,讀書人怎麼能做出這款沒良心、不老實的事情,為什麼他們會這樣?令人傷心啊!」

陳良博強調,「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台灣人,應該要angry的時候,要憤怒的時候,這個時候,台灣人假如不能夠站起來憤怒,我們台灣假如說就變成像是以前國民黨統治的中國,那就是我們的命。」

陳良博指出,台灣明明就可以,把家園弄成像瑞士一樣的國家,「現在假如我們不站出來,不angry、不憤怒,我想,以後我們的命運就只好這個樣子。但是我相信,過去這幾天,我收到幾百封的電郵,台灣人是要站出來,因為大家都非常的憤怒,台灣人並不是笨,也不是沒有勇氣的,他們的最後一分鐘一定會站出來的……。」

而宇昌案的被炒作對台灣生技產業會有什麼影響?陳良博說「已經、已經、已經被重創了!大家過去這幾年很努力想要弄生物科技,也請張有德回去,現在你看看,就是因為這件事情,張有德這個fund 也不太可能。」「政府本來答應他們要怎麼樣幫忙,怎麼樣投資,現在政府講什麼沒有人會相信,現在張有德那件事情,政府答應投資40%都已經通過了,報紙都登出來,我們也都相信啊。大家都在幫忙他,結果怎麼會變成20%?我們從來沒有聽到一個合理的解釋,為什麼政府已經同意的40%會變成20%?所以,對於生物科技的前景,除非蔡主席贏了,我不相信會有人會對以後的國民黨政府有任何的信心。他們講的什麼話呢,都沒有人會相信! 」

而蔡英文到底有沒有圖利自己?陳良博說,「完全沒有圖利!我那時候事實上是想勸她說,妳不一定要把股票賣掉,我們做這件事情正正當當,即使她去當民進黨主席,為什麼不能夠有股票,在美國頂多就是信託。但她還是堅持,賣掉比較好。然後你們都知道,就是她買10塊錢,只賣11塊5,那期間她完全沒有支薪!例如她來美國,從來就沒有報帳,她都是自掏腰包,然後回去台灣開會,也通通是自掏腰包,如吃飯之類的,通通都是她自己墊錢,她哪裡有賺錢?」

對於蔡英文這個人,陳良博的評價是:「一位非常穩健、平實、腳踏實地,完全不好高騖遠,不會去捧人,不會去隨便稱讚人的一個人。」所以,當時這些科學家們去找她當宇昌生技的董事長,「最重要的考量是因為我已經跟李遠哲講過,請他來幫我找錢,勸這些投資者加入生物科技產業,結果連李遠哲都沒辦法。所以,我一見到蔡英文的時候,我就跟啟惠還有何大一講,啊~ 媽祖來了!我們找到了我們的媽祖!蔡英文的那個誠意,那個Sincerity是真的讓大家感動,我覺得,那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