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德班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7次締約方會議於當地時間11日清晨落幕,雖然印度和中國在會議上,針對歐洲支持的遏止溫室效應氣體「路線圖」,與歐洲各國激烈較勁,但最後還是在延長會議的談判中妥協,讓大會通過這份歐盟支持的「路線圖」,為本屆大會畫下句點。

根據「路線圖」內容,預計由2015年開始施行較為嚴格的遏止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並且將先前京都議定書僅規範已開發國家的減排標準,一體適用至開發中國家,明訂各國的減排比例。

此外,大會還宣布,繼續《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並於2013年開始實施,避免了《議定書》第一承諾期結束後出現空當。會議還決定正式啟動綠色氣候基金,並成立了綠色氣候基金管理框架。另外,大會還對適應、減緩、技術轉移等問題作了安排。

本次大會主席、南非外長恩柯納-馬薩班(Maite Nkoana-Mashabane)表示,在延長會的時間裡,194國與會代表為遏止全球溫室氣體的努力,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她強調,在德班的氣候變遷大會上,「並未聽到反對聲音,於是通過本案」,這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義。

據外電報導,歐盟從談判一開始就提出所謂「路線圖」計劃,提出有條件簽署《議定書》第二承諾期,要求在2015年前制定涵蓋主要經濟體的新法律框架,並於2020年實施。美國則稱只有主要經濟體都加入量化減排協議之後,美國才會加入。日本、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在會談前就明確提出不加入《議定書》第二承諾期。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堅持雙軌制,堅持《議定書》與《議定書》第二承諾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