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美術館以「走進公眾.美化台灣」為題,於12月3日起展出台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家--顏水龍一生的豐富作品。顏水龍的作品橫跨了傳統美術、手工藝、都市環境、公共藝術,他更實際走入人群參與公共事務,致力將美的意識帶入社會各個角落。顏水龍留下的美術遺產,不只影響著藝術界,也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

顏水龍是20世紀臺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前輩藝術家之一,也可以說是極其特殊的反主流藝術家。當許多畫家一心投入創作,致力在展覽會場上留名時,他卻深入山地海邊,記錄原住民的藝術與文化。其一生對貢獻社會、提升臺灣文化的熱切理想不曾停歇。

顏水龍1903年出生於臺南,曾赴日本及法國深造。1930年代的他,深入蘭嶼研究原住民文化特色;1940年代起,致力推廣工藝美術,調查即將失傳的手工民間技藝並加以設計改良;1970年代,更將領域擴展至都市設計與公共藝術,堅持美化現代社會的理想;1984年教職退休後則專心作畫。

身為殖民地臺灣第一代知識分子,顏水龍富有深刻的使命感。他實際參與公共事務,包括爭取美援、創辦培養手工藝人才的研究班、帶領學生日以繼夜地製作馬賽克、規劃臺北市敦化仁愛路圓環與林蔭大道等,希望將美的意識逐漸帶入臺灣各個角落。

顏水龍的藝術創作橫跨眾多領域,約可分為4類,包括純粹美術,如油畫、版畫、素描;傳統手工藝技術的開發與傳承;公共藝術,如大型馬賽克壁畫與都市環境規劃;以及應用藝術,如新聞、插畫、廣告。顏水龍一生的殷勤貢獻,除了在台灣藝術史上刻下難以取代的一頁,更默默而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

顏水龍一生走在寂寞的漫漫長路,卻始終勤勉不息,為後人留下龐大的美術遺產、珍貴的手工藝設計,與寬闊宏觀的現代視野。這次北美館展出的作品約200餘組件,包括油畫、素描、版畫、工藝設計與廣告設計等,展出時間為2011年12月3日至2012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