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接受英國BBC中文網專訪表示,自己在2006年台北市長敗選後,的確承諾退出政壇,不過他說,那只是自我的要求,而非法定的承諾。他也強調,這次總統大選不是要問誰承諾過什麼,因為連馬英九也承諾過決不兼任國民黨主席、說過上百次決不選總統。對於兩岸關係宋楚瑜也表示,他支持兩岸最終實現統一,因為他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而統一是憲法明定的原則。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26)日刊出對宋楚瑜所做的專訪,這篇標題為「宋楚瑜:再次參選的確違背原有承諾」的報導,當中對宋楚瑜違背退出政壇承諾參選,以及對民調落後、參選是否有知會對岸、或是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等問題皆有所著墨。

宋楚瑜首先坦承,自己確實違背了當年退出政壇的承諾,但他強調這只是自我要求,不是法定的承諾。他也說,這次選舉不是要問誰承諾過什麼,因為馬英九也承諾過絕對不兼任國民黨主席,馬在選台北市長前也說過上百次絕不會競選。

宋楚瑜表示,自己參選是因為感受到兩件大事,其一是台灣已從亞洲四小龍之首掉到四小龍之末,其二是處理兩岸問題上,馬英九過去四年該做的沒做,該掌握的時沒有掌握。宋楚瑜強調,親民黨2008年也全力支持馬英九選總統,但這四年來,馬英九的政績只有他自己經常拿的米酒瓶,說不出自己在四年中完成了什麼。

對於民調落後雙英,但宋楚瑜認為目前的民調並非反映真正的民意,因為仍有3成民眾還不願表態,因此民意仍有待最後競選階段才能決定。他也觀察到,許多中間選民對國民黨不滿、對民進黨不放心,因此他才在今年9月時下定決心參選總統,為選民提供在國民黨和民進黨之外的第三個選擇。

在兩岸關係的態度上,宋楚瑜大方表示,他支持兩岸最終實現統一,這是因為他遵守憲法,而統一是憲法明文定利的原則。他批評對手說,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或蔡英文的走向分裂,兩者都是違憲的行為。他強調,自己當年參與起草《國家統一綱領》,根據《國統綱領》,大陸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兩岸同屬一中追求民主自由,是所有中國人的責任。

至於參選是否有事先向北京方面「照會」?宋楚瑜強調,親民黨與他個人的許多政治決定,都有跟「很多朋友們」有所溝通了解,但這並不代表就是受制於任何人,或者是喪失了主體性。 關於宣布參選後有沒有受到北京壓力,宋楚瑜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用壓力形容過於沉重」,他同時呼籲對岸領導人應該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

針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議題,宋楚瑜批評,馬英九在宣佈這個想法前,並沒有事先就此議題向中國與美國打聲招呼。他形容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但時代與環境有所改變,在政治現實下不能心存幻想,認為美國會犧牲國家利益,為了台灣而跟中國對抗。

宋楚瑜也說,武器不能解決問題,他若當選總統,將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國家購買防衛武器,同時也會像蔣經國時代一樣發展自製武器。不過他又強調,台灣中國一家親,兩岸已經超越了朋友的關係,是一家人。

當BBC問他如果不幸落選有何打算,宋楚瑜以「三思而後不行」作為回應。他說現在若先計算未來如何,根本就不必參選。而他現在是勇往直前,暫時不考慮選後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