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贏,台灣就贏」!在參選人陸續完成登記後,2012年總統大選正式進入緊鑼密鼓的決戰階段,大家都想改變台灣,但誰能改變台灣,不是馬英九也不是蔡英文,而是中台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人近來的支持度不斷上揚,包括台灣智庫、國立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在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完成的調查,蔡英文的支持度已經領先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就算是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等平面媒體的調查,蔡英文及馬英九的支持率也在急速縮小中。

近2個月來,雙英假日的選舉行程,台中市幾乎一個星期都沒跳過,決戰中台灣的態勢早就已經成形,而且觀察點愈來愈集中。根據民進黨內的自行評估,中台灣的決戰點,已從彰化縣與雲林縣交界的濁水溪,北移到苗栗與台中交界的大安溪,換句話說,以農業為主的舊台中縣及苗栗的客家庄,在2012的總統大選已占舉足輕重的地位。

早在2004年總統大選時,中台灣就已經開始成為改變台灣的關鍵,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水扁僅以3萬多票打敗了國親合作的連戰及宋楚瑜,而這不到4萬張的選票,恰好是陳水扁在原台中縣領先的票數,竟然成為關鍵選區,這也是有政黨對決的一對一選舉以來,民進黨唯一在台中縣勝選的一次。

台中市縣合併後,大台中市約260萬人口,而選舉人數近200萬人,其中占大台中人口數五分之三的原台中縣的110餘萬選舉票是致勝的關鍵。以傳統的選戰來觀察,原台中縣長期由黑派及紅派輪政且政治版圖藍大於綠,民進黨欲打破派系長期以來所形成的政治勢力並不容易,尤其一對一的選舉,綠營幾乎屢吃敗戰。

去年五都選舉,台中縣的紅黑派系摒除成見團結為胡志強抬轎,雖然避免了派系分裂的同室操戈之爭,但胡志強堅持走都會型選舉方式,不插旗的戰法,讓輔選的地方人士吃足了苦頭,代表民進黨征戰的秘書長蘇嘉全僅以6個月的時間,在台中縣贏了1萬2500票,套一句蘇嘉全常說的話,如果不是縣市合併,他現在就是台中縣長了。

而恰巧的,胡志強在五都市長之戰,也只以3萬餘票小贏。選後包括國民黨及胡志強,都把敗選的矛頭對向派系,也讓抬轎者頗為不滿,至今都還沒能解決雙方的心結,是否還願意在總統大選時盡力,值得觀察。

另外,國民黨主導的老農津貼加碼的政策,雖然在吃足了苦頭後才決定加碼,但對於國民黨原本透過農會系統掌握的農業縣市來說,已經民心潰散,對於選情影響甚鉅,尤其316元透過鄰里間的口耳相傳的效益,對蔡英文的選情助益不少。

加上今年氣候異常,雖然豐收,但各項農產品的價格都暴跌,馬政策又提不出足以說服人的農業產銷制度,讓原本就居弱勢的農民生活更加難過;而罕見的11月連日豪大雨,又造成農業縣市的損失慘重,農業政策上的頻頻出包,難怪馬陣營緊張,近日來急著變更行程,加碼勘查各地農業災損,希望能救回在農村逐漸流失的支持度。

台灣長期北台灣偏藍,南台灣偏綠,而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原台中縣、彰化縣及南投縣等中台灣,過去被視為藍色版圖,2004年變色後,泛藍優勢也已大不如前,因此選民人數占舉足輕重地位的台中市,自然而然躍居成為改變台灣的主導地位。

正如蔡英文曾說,「台中人怎麼想,台灣整個方向就會往那裡去,如果民進黨可以說服台中人,就能說服台灣人。」去年投給蘇嘉全的選票,如果能夠固守住,加上蔡英文「客家妹」的優勢,台中市山線地區與苗栗縣山線可望變色,「大安溪」防線很快就衝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