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2)日下午偕同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臺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活動時,呼籲大家深思台灣未來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讓台灣能脫胎換骨、邁向卓越;馬英九強調,「這是我不可迴避的責任」,並且向與會者保證,「未來4年你把國家交給我,我把成績交給你看」!

馬英九今天下午偕同吳敦義出席6大工商團體舉辦的「臺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活動,2人除了詳細闡述施政藍圖及參選未來願景,並逐一回答6大工商團體代表提問。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4年前他參選時,台灣的環境是「內部貪腐,外部鎖國」,他上任後第1件事就是要讓台灣「撥亂反正、跟上世界」,立即改善兩岸關係,開放三通直航及陸客來台,之後遇到金融海嘯,政府必須調整步伐,透過財政政策擴大內需,逐步讓台灣經濟慢慢走出谷底,去年創造了10.88%的高經濟成長,代表政府在過去3年多來的大方向正確,必須堅持往前邁進。

馬英九指出,主計處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超過4%,平均GDP將可超過2萬美元,國民黨執政3年多來平均GDP已增加2889美元,對照民進黨執政8年平均GDP僅成長2450美元,民進黨執政8年還比不上國民黨執政3年,「數字會說話,我們搞經濟就是比他們在行」!

談到產業界關心的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孰重?馬英九以蘇花改為例,強調政府力求在環保和經濟發展中間找到平衡點。但他也強調,環境基本法提到,若科技經濟的開發會嚴重影響到環境,以環境為優先,以中科三、四期問題來說,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必須讓廠商繼續開發,但絕不能對環境造成重大傷害;至於國光石化案,專案小組結論是「不通過」或「有條件通過」,但評估後認為,若採行「有條件通過」的方式,未來會越走越難,因此政府毅然叫停。

馬英九強調,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但應該把台灣土地留做「高質化」類型的產業使用,會嚴重傷害土地的產業則可考量外移,環境的承載能力將成為未來衡量開發的重要因素。

馬英九也提及將經濟從「效率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的重要性。他指出,今天中午到美台商會演講,被問到「希望將來退休後,人家如何懷念你?」他回答「希望被懷念為改變台灣、讓台灣成功轉型升級的總統」,馬英九強調,若台灣能從效率驅動轉為創新驅動,才能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維持競爭力。

馬英九表示,政府已創造有利於經濟發展的環境,若能有效執行「黃金十年」藍圖中提及的產業轉型、擴大和各國經濟合作協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政見,台灣遲早要面對是否加入TPP(泛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的問題,政府預定以10年內加入TPP為目標,一定會努力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