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超越基金會」(Open Taiwan)將於10月19日舉辦「OPEN TAIWAN 專輯演唱會」。他們也於今(14)日發表以蘇格蘭民謠(畢業歌)填詞的「水果共和國 The Kingdom of Fruits」MV。

每逢畢業季節,「青青校樹」這首由蘇格蘭民謠改編的「畢業歌」總是會在校園裡響起。不過,金曲獎最佳作詞得主武雄重新以台灣各種水果填詞,改寫成地下版的「畢業歌」,「青青校樹」成了「輕輕消暑」,「萋萋庭草」換成「芭樂蓮霧」,「欣霑化雨如膏」變成了「鳳梨西瓜攏有」等等。一首文謅謅的歌詞,全部被以台灣盛產的水果取代。

整首歌曲風輕快、通俗,除了歌詞「咱的土地上界酷,欲種什麼攏總有;咱的土地咱作主」帶有一點點政治味以及幾個畫面由蘇貞昌拿著水果演出外,幾乎看不到其他政治意涵。看得出超越基金會對於政治行銷手法,自有一套邏輯。

影片說明:這是以蘇格蘭民謠「畢業歌」改編的「水果共和國 The Kingdom of Fruits」歌曲所拍成的MV,蘇貞昌夫婦在MV中捧著水果一起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