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南亞各國之中,緬馬(舊譯「緬甸」)一向被認為是最倚賴中國的。然而,該國總統吳登勝(Thein Sein)最近宣佈要暫緩興建未來將提供中國90%電力的密松大壩(Myitsone dam),使兩國關係變得相當尷尬。在此關鍵時刻,吳登勝總統從昨日起展開到中國的主要假想敵印度進行4天訪問,更引起中方側目。

「緬馬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昨天報導,吳登勝總統訪問印度,是他上任以來緬印關係最重要的轉折點,也將使北京神經緊張。

吳登勝此行預料將會與印度討論國家安全與經濟合作等議題。緬馬試圖與印度發展更密切的關係,部分的原因是要降低對中國的經濟與政治倚賴。過去10年來,中國在全球的地位日益提升,對緬馬又提供看似毫無止境的投資,使緬馬政府在中印之間較偏愛前者。然而緬馬政府也越來越憂心自己的國家高度被中國所擺佈。

印度也願意大力投資緬馬的天然資源開發和基礎建設。強化對印關係,可以幫助緬馬降低對中國的倚賴。吳登勝此行將與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進行高峰對話。印度期待拉攏緬馬,可以取得該國的天然資源,並以此作為進入東協國家市場的門戶。

吳登勝此行,恰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Truong Tan Sang)訪印撞期,後者昨天也抵達新德里。「緬馬民主之聲」認為這不太可能是巧合。緬越兩國都是印度突破中國勢力範圍的戰略要地,兩國當局也都對中國汲汲想要取得自己的天然資源感到不安。中緬之間為了停建大壩一事正相當尷尬,中越之間在南海的緊張關係也與南海可能蘊藏的石油有關。

印度將會利用這兩個事端來證明,自己可以比中國更穩定、更大方。

雖然如此,中印兩國之間並非只有競爭,雙方的貿易往來其實相當密切。去年中印貿易達到6百億美元之譜,預計在2015年會衝破1千億美元。

儘管中印經貿關係頗有起色,卻對雙方在軍事上的緊張關係沒有太大的舒緩作用。印度相當介意中國在邊界的活動,以及中國與緬馬之間的協議使中方可以使用該國的港口進入印度洋。中印邊界有一片土地,目前是印度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但中國認為那是他們的領土。據報導,中國也在當地武裝反印的分離份子,幫助他們對抗印度,試圖將這個地區拉攏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