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福東國小謝佳諺老師帶領資優班學生藍世璁和林彥緒於10月7日至10月10日代表台灣前往韓國大田市參加2011世界創造力博覽會創意競賽(World Creativity Festival,簡稱WCF),勇奪國小組金牌,為台灣爭光。

今年WCF創意競賽的主題是「以兒童的角度成立一個非政府組織」,共有8國70多支來自全球的隊伍參賽。台灣選手將校園霸凌議題融入比賽中,規劃成立以反對校園霸凌為宗旨的非政府組織。並且為了讓這個組織更加國際化,將組織名稱取名為NBA(No Bulling Association),希望能藉由與美國職籃同名,讓更多人重視這個議題。

小選手還設計了非政府組織的Logo和代言人,並發揮其創意,想到利用交換學生、交換禮物、代言人環遊世界、推動NBA Day(反霸凌日)、結合手機公司撥打080(零霸凌)即可求救等創意點子來讓更多人了解本組織的宗旨,因此獲得裁判的認同,打敗所有的參賽隊伍。

指導老師是今年甫獲「全國特殊教育優良教師」的謝佳諺,謝佳諺自2008年代隊參加WCF獲得國小組銅牌後,2009年帶領國中組的學生獲得2009WCF的金牌,今年更拿下國小組的金牌,已是第3次獲獎。

謝佳諺表示,今年的題目比起之前的題目來的困難,因為小朋友必須先去調查什麼是非政府組織、國內有多少個非政府組織、這些非政府組織在宗旨是什麼?還要以兒童的觀點去成立一個非政府組織,討論出主題後,又必須運用創意思考的方式,想出如何招募志工、如何募款、如何使這個組織變成一個國際化的組織,而且最後必須用英文發表和回答評審的提問。這個比賽結合了獨立研究、創造力和外語能力,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競賽。

福東國小校長鐘素梅表示,福東國小資優班從創班非常重視外語能力,而資優班謝佳諺和陳靜怡是獨立研究和創造力的專長教師,福東國小資優班於5月份才在美國獲得2011FLL世界盃機器人大賽(共16國82支隊伍參賽)的銀牌,不到半年,又獲得世界創造力競賽的金牌,1年內連續獲得2次國際賽大獎,實在不容易。

四年級的藍世璁表示,這是他第1次代表台灣出國參賽,非常緊張,希望能為台灣爭光。但可以藉此機會與國外友人交流互動,增進自己的國際觀。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訓練過程中要找很多的資料,還要培養外創意及外語能力,收獲滿滿。

五年級的林彥緒表示,全程用英文發表很困難,但可以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也可以交到外國朋友。印象最深的是他介紹台灣時教各國小朋友說「您好」,結果各國小朋友看到他時都會說「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