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電報導,聯合國在美東時間周五(16日)以114票贊成通過承認利比亞反抗軍的政權,並認定該利比亞政權在國際間擁有一席之地。

聯合國大會通過,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成為利比亞在聯合國的代表。聯大會議以114票贊成、17票反 對、15票棄權,通過這項決議。

另據美聯社周三(14日)的報導透露,聯合國安理會將針對利比亞目前局勢通過一項新的決議,內容包括解凍利比亞兩家國營石油公司的資產,解除對利比亞航空公司的飛行禁令。此外,還放寬對以利比亞央行為首的一些利比亞金融機構的資產凍結,但針對格達費及其主要親屬和前政權要員的旅行禁令仍然有效。

決議草案還放寬了對格達費政權時期的武器禁運,允許已經控制利比亞局勢的反叛武裝在「安全和協助裁軍」的情況下購買軍火。同時允許輕、小型武器及其相關設備進入利比亞,以保護聯合國、人道組織和外交機構的工作人員。

根據決議草案,聯合國將應利比亞過渡委員會要求向利比亞派遣一個支持小組,在3個月內,幫助利比亞恢復安全與法制、達成民族和解、起草憲法以及準備大選事宜。

16日投反對承認利比亞反抗軍政權的國家包括一些左翼執政的中南美洲國家,例如:委內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等,也有一些非洲國 家要求押後決定,以便他們能取得更多有關利比亞近期政局的資料。

這項聯合國的承認案顯示,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再一次嚐到勝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