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器捐事件震驚各界!台大醫院誤將1名愛滋感染者的器官捐贈用於移植,導致5名病患受害,有遭感染之虞,事後也出現「要求健保IC卡註記愛滋感染者資料」的聲浪,此提議已得到部分醫護人員、立委、監委等人支持。但也有醫療人員、立委、法律學者、關懷愛滋等相關團體,抱持反對的態度,他們認為,如果健保IC卡註記愛滋感染者資料,可能導致部分醫師拒絕診療,而且讓患者承受更巨大的歧視壓力。

支持者認為,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2條規範,如病患罹患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則有義務向醫事人員告知其病情的義務,且醫事機構也不能拒絕提供服務,實施調查時,也不得侵害感染者的隱私。

支持者也認為,為維護醫護人員的健康,他們也有「知」的權利,如病患急診時因故昏迷或刻意隱瞞病情,透過愛滋加註即可避免這些風險。此外,部分重複使用的醫療器材,無法透過高溫殺菌等方式消毒,因此,在為愛滋病患看診後,可能會增加下一名病患罹患愛滋的風險,透過愛滋加註,也能保障其它非愛滋病患的權益。

但也有部分醫療人員、立委、法律學者、關懷愛滋等相關團體,抱持著反對的態度,他們認為,如IC卡註記愛滋感染者資料,可能導致部分醫師拒絕診療,且讓患者承受更巨大的歧視壓力。此外,如愛滋病患尚在潛伏期或者未受檢,可能導致醫護人員疏於防範,其傳染的風險可能增加。

反對團體指出,如實施IC卡加註愛滋,愛滋病患的隱私權可能遭到剝奪,個人資料也可能暴露在被洩漏的風險中。現在就歡迎網友到newtalk網站的《線上辯論》專區,加入討論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