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等63個國家代表1日齊聚巴黎,一同出席「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與各國代表一同探討利比亞後格達費時代的大局。包括英國等數個國家,也陸續解凍利比亞的海外資產,協助臨時政府渡過難關。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希望透過這次的會議,爭取國際對於過渡政府的支持,許多國家也紛紛表態承認利比亞臨時政府為合法政權。此外,這63個國家之中,包括曾反對北約轟炸利比亞的中國、俄羅斯。

在格達費政權垮台後,英國政府率先解凍利比亞在英國、總值約2.8億利比亞第納爾(Dinar)(新台幣66億元)的資產,並於8月31日透過軍機運送至班加西(Benghazi)。隨後,義大利、西班牙、法國也陸續宣布解凍,協助臨時政府的戰後重建。

根據利比亞臨時政府的估計,戰後利比亞亟需50億歐元資金,以支付醫護人員、警察、教師等利國公務員的薪水,以及採購醫療用品、食物,並活絡資金流通。

此外,為世界重要產油國的利比亞,在內戰前的日產量可達到160萬桶,但由於政局動盪,導致石油產量受影響,出口也完全停滯,分析人士認為,利比亞可能需要2到3年的時間,才能回到內戰前的產油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