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今(3)日下午2點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穩定農產品價格波動之對策」,上午則邀集11家香蕉出口業者開會,討論成立香蕉外銷聯合組織,未來將透過該組織共同打拼外銷市場,以避免在國外競相削價競爭,共同拓展市場通路,重振外銷市場等事宜。

農委會表示,「香蕉外銷聯合組織」籌備小組將由前10大出口業者與香蕉研究所、經濟部國貿局及農委會國際處、農糧署共14位成員組成,由盈全國際開發有限公司擔任召集人,於一週內開會討論籌組相關事宜,包括組織架構、任務以及建立出口秩序等。

農委會強調,該組織並非壟斷性的單一出口機構,將採自由參加制。但為建立出口秩序,將訂定外銷參考價格、設立出口保證金、平準基金、如何有效控制蕉苗數量及品種逐一單純化、如何與政府推動之專業區、產銷班契作結合並開拓國外市場(日本、中國和其他市場)。

其中,有關香蕉研究部份,也將納入農委會研究團隊支援香蕉研究所辦理。另有業者提及,先前媒體報導台灣香蕉每公斤2元,已造成日本進口商對我國香蕉出口商報價的誤解。農委會也決定透過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及亞東關係協會向日本業者說明台灣香蕉之價格真相,並籲請相關人士不要再有錯誤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