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奔向海灘之際,別忘留意身邊小朋友嬉水用的游泳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2)日公布調查,結果有1/3的市售兒童用游泳圈,含有超量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甚至達到10%以上,超過限量規定0.1%的100倍。

消基會抽樣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18件市售的兒童用游泳圈,價格在70~490之間。消基會表示,由於游泳圈為塑膠材質,在製造的過程中,可能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來軟化塑料,鑒於可塑劑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危害,目前,歐盟及美加各國已對可塑劑中的6種化合物(DEHP、DBP、BBP、DINP、DIDP、DNOP),進行管制或禁用,上述6種化合物的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

在這次抽驗的18件兒童用游泳圈中,有高達6件的塑化劑(DEHP)含量超過10%,是限量規定0.1%的100倍。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早在2009年,就有進行兒童用游泳圈的檢測,並在15件兒童用游泳圈的樣本中,發現有4件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過量,不合格率將近27%,但業者並未改進,而這次檢驗中,兒童用游泳圈的不合格率,竟達到33%。

此外,蘇錦霞也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在台灣,可塑劑被普遍用在各種生活用品,如塑膠製品、化妝品、清潔劑、衣服、玩具、地板等,使得國人暴露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劑量,遠高過其他國家,而這也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兒童罹患過敏氣喘的比例升高。

對於這次調查,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黃鈺生表示,消費者在選購水上玩具時,應認明CNS國家標準,以及ST安全玩具認證,且因可塑劑具有延展性,材質越軟,越有可能含有較高的劑量。蘇錦霞也建議,將游泳圈充氣時,應盡量使用打氣筒等輔助器,此外,家長也應避免兒童用嘴巴啃咬游泳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