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10年,美國大豆、半導體等出口商,正享受著美元貶值所帶來的獲益,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聯準會)的資料顯示,自從2002年2月,美元創下高點後,美元就開始下跌,跌幅約達28%,而這也刺激了美國的出口。

照這樣看來,美國人會希望美元繼續貶值嗎?答案並不必然。美元的貶值,雖然讓美國商品更為便宜,但同時,弱勢美元也增加了進口商品的成本,更糟的是,美元若持續走低,國外投資者及債權人,很快就會對美國的經濟失去信心。PNC金融公司的資深經濟學家Robert Dye表示,讓美元走到低谷,並不能解決問題。

到目前為止,美國去(2010)年的出口已從2002年的6970億美元,達到13000億美元,成長超過1.8倍。這些出口的成長,大多來自於經濟成長快速的國家如中國、印度、巴西等,對食品及製成品等的需求,而約有1/4的成長,來自於美元的弱勢,使得商品相對於外幣而言,顯得較為便宜。

IHS Global Insight研究美元持續貶值可能造成的影響,據該公司預測,美元在未來幾年將會持平,但若在未來8季,美元下跌了20%的話,到了2015年,美國的出口總值會比美元持平,相對成長12%;而失業率也會從6.7%降至5.3%;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會從2%提升到3.3%。該公司對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預測,源自於對對失業率下降的評估。

穆迪(Moody)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表示,美元1年的跌幅若超過5%,對經濟的損失將會多於益處,因為這樣一來,可能讓全球投資者,躲避美國的股票、債券等資產。因為即使是輕微的通貨膨脹,也可能讓債券投資者忐忑不安,他們可能會進一步要求提高收益率,以補償通貨膨脹後,可能造成的損失。

儘管如此,一些美國製造商仍希望,美元相對於中國人民幣的匯率,能夠大幅下跌,因目前,中國是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國,僅次於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