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警告,當代的少年人在戶外活動的時間不夠,將來長大後可能會有社交障礙。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昨日報導,沙威隆公司和遊樂英國集團(Play England)的研究發現,儘管有72%的家長偏好戶外活動,願意關掉電視或電腦,出門玩耍的少年人卻只有40%。6到15歲的孩童中,有42%從來沒有編製過花圈,有1/4沒在山坡上滑過溜梯,1/3不懂得怎樣玩跳房子。

新世代的孩童因為父母過度保護,而不太參加戶外活動。這些父母本身通常也不愛帶孩子參加戶外活動。1/7的父母親覺得自己不適合跟孩子們在戶外玩樂,8%的父母覺得這樣做太不好意思。

曾經擔任過教師的遊樂英國集團的主席普麗絲可(Catherine Prisk)說,在戶外玩樂、弄得渾身髒兮兮、爬樹和編製花圈是當代許多孩子所失去的簡單樂趣。孩子們到戶外和其他小孩玩在一起,可能變得更靈活一點。這對他們的情緒和身體健康、幸福和快樂都很要緊,對他們將來發展社交技能也極為重要。

這項研究發現,有1/3的小孩從來沒有搭造過1個小窩。普麗絲可認為這很可悲,因為這類的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們學習到如何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當孩子們學習爬樹時,他們是在學習如何克服身體的挑戰,這會幫助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學會克服其他的挑戰,包含讀書的挑戰。

普麗絲可說,在1970年代晚期,還有90%的孩童是自己走路上學,現在只有10%這樣做。交通當然是個問題,但家長們在訓練孩子學習獨立這件事上做得不夠。

值得注意的是,到綠地上玩耍20分鐘,可以幫助孩子們在學校更專心。

普麗絲可警告說,如果我們不去解決家長們對戶外活動安全性的顧慮,不鼓勵孩子們出來參加各種戶外活動,我們將會培養出有社交障礙的一代。

10位家長中有7位認為自己沒有時間,附近也沒有好的綠地,這意味著他們很少與子女一同到戶外活動。孩子們也有同樣的感受。有59%的孩童希望能有更多戶外親子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