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才考完,準大學生們是否已經考慮要為選填科系而煩腦?熱門科系之一的「大眾傳播系」是你填志願的考量之一嗎?但據統計,目前台灣所有傳播系所共超過50多個,而新媒體與新傳播科技的快速發展,勢必讓台灣各傳播科系也應該隨著科技發展改變舊有的教學方式。

在今(8)日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的節目中,邀請到文化大學新聞所的羅旺哲、中正大學傳播系的徐佳宜,以及就讀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張榮哲,他們3人現在新頭殼新聞網站實習,請他們到節目中談論為何會就讀傳播科系或選擇傳播媒體實習。

首先,就讀中正傳播的徐佳宜表示,因為自己對社會及傳播議題蠻有興趣的,平常的時候,自己也會閱讀報紙吸收資訊,在興趣的引導下,而選擇傳播科系就讀。同樣身為傳播科系學生羅旺哲說,由於大學時就讀的是新竹玄奘大學新聞系,感受到傳播科系的學風較活潑,所以,研究所就自然而然的選擇傳播科系就讀。

東吳政治系的張榮哲也表示,當初會選擇傳播媒體實習,原因是自己從政治家庭的環境出身,並且認為媒體與政治是息息相關的學門,所以選擇媒體業實習,將來有機會也會嘗試傳播類型的工作。

現在由於新傳播科技的改變導致在學校所學習到的實務及理論,出來實習在業界中是不適用的問題,兩位就讀傳播科系的徐佳宜和羅旺哲都異口同聲的表示,雖然現在科技日新月異,但學習還是自己的,科技在改變,但本質不變,所以讀傳播科系畢業之後,從事媒體產業是可以學以致用的。

徐佳宜提到,由於中正大學的傳播系,不像其他傳播科系一樣是專精的,例如,世新廣電、文化新聞等,雖然所學很多元,但較不專精,傳播產業涉獵之廣,如果沒有想清楚自我方向及目標,還蠻擔心找工作會輸人一截。

話鋒一轉,當談論到新媒體的改變時,將來有可能面臨到在學校所學的傳統新聞實務,是否會被新媒體取代時,張榮哲說,因為自己是學政治的,所以可能在政治學理方面會比傳播科系的學生佔有優勢,他也認為,報紙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被取代。

羅旺哲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報紙是不會消失的,就如同當時電視機出爐時,大家都會認為廣播會被取代是一樣的,或許報紙會改變另一種形式作為發售。

3位同學也都認為,台灣傳播科系必需要跟著科技改變,以及培養學生運用多媒體的技能,學生這樣子才不會掉入科技的鴻溝中。

近年來,一直被民眾所關注的新聞倫理道德,即將步入社會的3位同學,如果將來真的進入新聞圈或媒體圈,心中的道德防波堤,會因為雇主或老闆的要求而潰堤嗎?

徐佳宜與羅旺哲表示,自己身為媒體人,心中那把道德的尺要很清楚,如果無法改變環境,只好從自身開始做起,行有餘力時,進而教育下一代。

張榮哲則逗趣的表示,要看那五斗米到底有幾「斗」,才做決定。

台灣的傳播科系,就像雨過春筍般的冒出,可見傳播產業這塊大餅有多大,最後,主持人與同學們也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傳播產業,讓大量畢業的傳播科系同學能夠術業有專攻,為打造台灣的軟實力,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