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兩度號召萬人上凱道的「白玫瑰運動」嗎?白玫瑰兩度上街要求修正《性侵害防治法》,然而這部修法草案至今仍躺在立院等待二讀協商。面對下個會期將是立院空轉的「選戰會期」,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EVA(梁毓芳)重申,7月31日白玫瑰將重返凱道,希望《性侵害防治法》修法能擠進8月的臨時會中。她強調,修法刻不容緩,否則修法「空窗期」將讓全國女性及小孩活在恐懼之中。

EVA在今(4)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除了簡介了白玫瑰運動的源起和歷程,也述說她對《性侵害防治法》修法的深切期待。EVA表示,白玫瑰運動源起於2010年的8月間,台灣司法界接連發生法官輕判性侵幼童的案例,此消息一出引發廣大的民眾的憤怒討論,網友們立刻在臉書上發起「開除恐龍法官」的活動,發起所謂的「白玫瑰運動」號召數萬人,手持象徵孩子純潔的白玫瑰,走上街頭抗議恐龍法官的判決。

EVA指出,白玫瑰對於《性侵害防治法》的態度,除了加強管理、化學去勢、落實兩性平等、教育法官之外,更提出解決新舊法銜接問題的辦法,就是讓性侵犯被視為是精神疾病,必須經過治療,否則在2006年新法實施前的性侵犯將無法被有效管理,除了是社會安全的不定時炸彈,也會造成被害人的二度傷害。

而對於為何要再次走上街頭?EVA表示,那是因為對修法時程感到失望、希望政府重視。她對於民眾逐漸對性侵新聞麻痺感到憂心,希望能夠透過再度走上街頭,以堅毅的白玫瑰意象,喚起大眾對於《性侵案防治法》修正案的意識,迫使政府產生壓力因而重視人民的聲音。

關於法務部規劃了所謂的「102專區」做為專門的治療處所,EVA指出,由於缺乏《性侵案防治法》修正做為法源依據,將可能讓性侵犯提出釋憲甚至國賠,將讓性侵治療產生更大阻力。她強調,應該以病人來看待性侵加害者,也因為如此,性侵的治療就不可能光靠法務部的力量,更需要衛生署及醫療機構的配合,否則將無法對症下藥去管控這些病人。

雖然內政部表示目前有13個版本的修法草案在立院審理,不過EVA認為這不是修法延宕的理由,因為如果兩黨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就應該加速法案通過,這樣社會才能安定,民眾才有保障。

對於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說,修法下一個會期一定過,並且呼籲白玫瑰不要上街浪費社會成本,EVA回應說,眼見下個會期就是「選戰會期」,恐怕最快也要到11月總質詢結束才可能進行修法協商,因此她不希望修法成為選舉議題,並反駁說人民上街遊行才是民主社會的象徵,應該要讓政府知道人民所發出的聲音以及提出的訴求,並不是在浪費社會資源。

最後EVA說,白玫瑰運動也將透過其他方式來實現理念,除了上街,他們也會到其他國家考察,以美國、韓國等國家為主,尤其是韓國今年才實施的化學去勢,其是否會對性侵害犯產生後遺症,或者後續心理之輔導等,都是需要去了解的目標與方向。也希望繼續推動法案通過之外,能夠繼續推動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