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區大學主任秘書陳振淦因不滿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過度干涉社大營運,甚至要求各社大「認捐」教育局力推的「終生學習網」的文宣品,憤而辭去主秘一職、並發表聲明披露整起事件。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表示,社大發展至今已有13年歷史,在知識解放、公民社會培養上功不可沒,然而公部門卻往往不願意以夥伴關係對待社大,所以造成很多結構性問題,有待各界積極去解決。

高茹萍今(30)日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指出,北市教育局推動「終生學習網」本是一件好事,而製作贈品「蘋果便條紙」也是為了吸引市民登錄會員,然而教育局卻要求轄下各社區大學「認捐」一定配額的便條紙,這讓有些財務困難的社大非常為難,因為如果不認捐極有可能影響明年與教育局的續約,所以陳振淦才用辭職方式「明志」。

高茹萍說,陳振淦的請辭只是凸顯了社大與公部門之間關係的不對等,這與民間團體期待的夥伴關係差異甚遠。她認為,非營利的社大協助公部門推動終生學習,補足公部門能力上的不足,兩者本應是密切協調的夥伴關係,然而從台北市的狀況可看出,市府並未以夥伴相待,反而以上對下的姿態在壓迫社大。

高茹萍強調,正在議會審議的《社區大學設置及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除了事前從未充分徵詢各社大之意見,內容也未能解決社大所面臨的經費、場地、與教育局之關係、以及退場機制等結構性問題。她擔心,如此草率的《自治條例》如果通過,將對其他尚未訂定《自治條例》的縣市產生風行草偃的效果。

高茹萍特別提出台南市的例子,她說台南市政府是讓各社大自行討論《自治條例》的原則性規範,再交由市府法規單位去研擬可行的法條送議會審議,其中更規範市府在社大的經費支出不得少於前一年教育總預算的3%,這對於社大的經費問題上是個完善的配套,所以高茹萍認為,同為五都之一的台南市之做法,或許可供北市及其他縣市參考。

高茹萍也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和社大建立起平等的夥伴關係,而不是用上對下的指導心態來看待這些非營利的社大,否則最後如果僅剩聽話配合的社大能生存,那社大13年所累積的成果恐將付之一炬,未來還有誰願意投身講求終生學習、知識解放的社大領域,而台灣又該如何去落實所謂的公民社會?值得大家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