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今(26)日下午展開各項子議題的討論,其中關於如果真的廢除所有核電廠,政府該如何因應潛在的能源危機?各級地方政府人員在會上,提出各地發展再生能源的機會。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則表示,廢除核電廠台灣不但不會缺電,而且惟有廢核台灣的再生能源才有發展的空間。

論壇上,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問道:如果沒有核電,台灣會不會缺電?他的答案是不會,因為他認為,能源應該以節流為先,如果沒有缺電問題,就不用考量核電廠的興建。他表示,10%的備用容量率已綽綽有餘,台灣2009年電力的備用容量率達28.1%,減去核能發電所佔的10.7%,仍有10%至17%的備用容量率,台灣並不會缺電。因此,王塗發強調,核四的興建只是徒增備用容量率,並無增加任何經濟效益。「只有廢核,台灣的再生能源,才有發展的空間!」他說。

各地方政府代表也到場分享推動再生能源的經驗,包括屏東縣縣長曹啟鴻、台南市秘書長陳美伶、新北市祕書長陳坤賢、連江縣縣長楊綏生、宜蘭縣縣長林聰賢等人,均從地方政府的角度,提出廢核後節能的相關因應措施。

林聰賢提出,宜蘭有發揮地熱、溫泉發電的潛力;陳美伶也表示,台南市有陽光、水、風、熱能發電的可能;曹啟鴻則認為,屏東縣市最適合發展太陽能的城市。在最後,陳坤賢期盼,政府要有明確的再生能源政策,他認為,大自然的力量無可抗拒,福島的災害不容我們忘記。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也在會議上發表各級政府機關所估算的核災損失報告,她要求行政院各相關部會對救災成本進行分析,她表示,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在面臨質詢時,竟然表示,他連明天會不會感冒都不知道了,更無法評估核災。她強調,核電既不安全、也不便宜、更不永續,而她認為真正的永續是太陽能。田秋堇呼籲政府,不要讓《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變成再生能源「坑殺」條例。

最後,亞太燃料電池科技公司執行長黃林輝則建議大家思考,去核後,又該核去何從?當太陽能、風力等能源不符所需時,人類該如何改變生活型態,因為唯有生活型態的改變才能真正達到節能的目標,再生能源的使用也才會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