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發西藏雅魯藏布江的水源與水力,近年已多次使下游的印度憂慮水源被搶,最新傳出的引水到新疆計畫再升高風波。雖然中方宣稱會顧及鄰國利益,但印度輿論認為,中國不肯協議共享水源,下游國家就難安枕。

不僅流入印度東北部和孟加拉後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的雅魯藏布江,還有流入緬甸後稱薩爾溫江(Salween River)的怒江、流入中南半島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後稱為湄公河(Mekong River)的瀾滄江,中國在上游都有築壩計畫或工程,引發疑慮。

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在6月初報導,北京清華大學水沙科學與水利水電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光謙透露,「國家有關部門已經開始考慮西線調水思路」。他和一些同僚提出的方案,就是把雅魯藏布江水經過青海、河西走廊,達於新疆。

此事在印度尤其是東北部引發軒然大波,新德里為此向北京要求說明,中國外交部在14日的記者會上說,中國對開發跨境水資源向來採取負責任態度,「會充分考慮對下游的影響」。

中國正在拉薩東南方約140公里處興建藏木水電站,目前這一工程與前述西線調水構想的關聯似已被排除。據「中央通訊社」上週引述印度外交部指出,藏木水電站是河床式水電站,不蓄水,不會對印度產生不利影響,並無驚慌的直接原因。

但《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昨天(21日)的一篇特稿指出,中國片面行事、不與鄰國合作、資訊不透明,都是嚴重的問題。像藏木水電站工程,是外界透過人造衛星發現,中國才在去年承認;中國既不主動公開,又常高聲指責外國用衛星刺探中國。

文章引述戰略專家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說,中國一直不客氣地拒絕與任何國家磋商水源共享協議,只是重複自稱會考慮鄰國利益;國際社會不曾為此向中國施加壓力,印度政府態度也不夠嚴正積極。

齊蘭尼說,雖然中國宣稱目前雅魯藏布江上的工程並不截水貯存,但印度應該密切注意,因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就一步步擴大其工程。

水利與氣候變化專家沙爾馬(S K Sharma)也受訪說,問題還不只是水壩,中國在上游做的一切都會影響下游地區,包括地下水層狀況、河川污染等。

同一天,在澳洲《坎培拉時報(The Canberra Times)》上,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ISEAS)」資深研究員里察遜(Michael Richardson)也撰文指出,中國外交部雖說會考慮鄰國,但並沒有明言排除西線調水計畫。

里察遜說,中國目前在雅魯藏布江上的水壩計畫至少有28個,中國急需這一地區豐沛的水力,來克服電力短缺,並減少因燃煤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然而,不像印度跟其周邊好幾個國家都簽有水源共享協議,中國想保持水的優先權利,這對於它的河川下游各國,以及中國跟它們的關係,都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