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監事問題延宕多時,依《公共電視法》規定,現任董監事任期已於去年12月3日屆滿,但遲遲未見改選動作。做為一個公共媒體,公視的運作是否出了問題?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魏玓表示,由於董監事改選牽涉立法及行政兩院所提的人選名單,若雙方遲遲無法取得共識,改選時程的遙遙無期,將讓公視難以順利運作。

魏玓今(17)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節目中表示,過去一整年,公視內部董監事問題爭議不斷,例如《公視法》的修法,將董監事人數從15增至21人,而增額後的董監事,在內部經營方針或政治立場上不斷出現爭議,顯現在外則是雙方以法律手段進行的停權或假處分。

魏玓說,應於去年底舉行的公視第五屆董監事改選,本應是讓董監事內部問題獲得解決的契機,但也因為內部歧見,加上立法院及行政院在公視董監事人選問題上,無法獲得共識,皆使董監事改選時程遙遙無期。而新聞局作為主管機關,卻放任公視問題不管。

針對公視問題,媒體改造學社於今年的公民媒體會議上,發起連署要求兩黨總統參選人就公視問題做出承諾,即必須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公視基金會第五屆董監事改選程序。魏玓表示,癥結在於行政及立法兩院在人選問題上無法取得共識。他希望行政院能採納各方意見,重新提出符合社會期待的人選名單,而立法院組成的審查小組委員其立場的爭議性,也是讓董監事改選問題延宕多時的原因之一。

魏玓說,公共電視和政治的關係並非是一刀兩斷,認為公視必須超脫政治而存在太過理想;事實上,公視本身就是介於政治力、經濟力和社會力之間,以公共利益為前提運作的空間,並非一個真空的存在。他認為,公共電視的寶貴和重要之處就在於,能在民主社會各方力量角力之下,秉持為公共利益服務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