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事件爆發後環保署已立即將塑化劑的管制等級做調整,但是仍遭環保團體質疑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立委田秋堇與環保團體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針對塑化劑、雙酚、石棉等毒性化學物質進行源頭管制。田秋堇表示,唯有做好溯源管制才能遏止有毒物四處流竄,否則受害的只有消費者和小攤商。

田秋堇指出,台灣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根本無法遏止毒物流竄,像是石棉這種全世界都禁用的毒化物,雖然在《毒管法》列為第一類管制,但依然可以看到石棉被用在小林村的永久屋興建、剎車來令片上面,可見《毒管法》的管制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田秋堇強調,引進溯源管制後,這些大財團和廠商就必須慎重看待毒化物的使用,譬如南亞就必須一關接一關的去做管控,不管賣到哪裡去、不管轉幾手、賣給誰、賣多少,這些都必須要詳細記錄,這樣才能把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做總管制。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指出,環保署長期輕忽毒化物的管制問題,除了缺乏專業的毒理學專家,對毒化物的了解也不足,遑論要對這動輒一、二十萬種的毒化物進行有效的管制。他強調,塑化劑其實有上百種,而環保署只能管制其中的數十種,這之中的差距就可以看出環保署根本無從管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說,去年立法院就已經要求環保署研究禁用PVC和PVDC保鮮膜的可行性,因為PVC/PVDC保鮮膜有溶出有毒DEHP和DEHA的可能性,然而環保署至今仍無法全面禁止,可見其管理效率之差。他希望這次塑化劑事件能讓政府展現魄力,正視塑化劑等毒化物對人民的危害。

在宜蘭擺攤賣冷飲的攤販黃松輝則抱怨,塑化劑害死他們這些信譽卓著的小攤販,他說:「現在很多客人看到我跟看到鬼一樣,因為信用已經破產了,以前1天可以賺(新台幣)幾千元,現在一天賺不到50元,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他希望政府應該做好管制動作,否則他們這些攤商經不起另一個塑化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