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運動熱身,不小心「露蛋」,蔡英文抱胖小孩遭「襲胸」,成為台灣民眾茶餘飯後話題。連一向正經八百的中國官方喉舌媒體新華社,也關心起這個話題。令人好奇的是中國新華社只登「蔡遭襲胸」的新聞與照片,卻隻字不提「馬露蛋」的新聞。

從新華社網站往「台灣」項目點下去,看到的是大剌剌刊著「蔡英文遭男童意外『襲胸』」的新聞,連「襲胸」相片都登著大大的,相當顯目。但是在台灣更熱、更多人點閱的馬「露蛋」新聞,卻是隻字不提,只轉載一篇舊文「馬英九賽跑輸給小學女生 誇對手『好厲害』」。

有趣的是,這兩篇上網的時間其實都差不多。「馬跑輸」是6月2日10:27:39上網,「蔡遭襲胸」則於2日10:41:03登出。「馬跑輸」的新聞是引述台灣TVBS電視報導;而「蔡遭襲胸」則是引用台灣東森新聞報導。到底新華社是因為偏愛馬英九,不方便刊登「馬露蛋」的負面新聞,或是「露蛋」新聞的尺度比「襲胸」尺度還大,會因此被「和諧」掉,那就不得而知。  

其實,在台灣媒體裡,「馬露蛋」的新聞是比「蔡襲胸」還早刊出,也更引起話題。一開始,是本週出刊的台灣「壹週刊」與TVBS先報導這張馬英九在國小接力比賽運動熱身時,因動作太大,不小心被媒體拍到疑似穿著內褲的照片。後來,前身是東森新聞網的Now News跟著報導。

有趣的是,媒體圈還傳出Now News跑總統府線記者向總統府問回應時,一開始,總統府發言人還正經八百的回應「這不是正面新聞」,希望國人多注意總統重視國內體育發展等談話。但這一句「這不是正面新聞」,又再被網友kuso為這當然不是總統的正面新聞,這是「總統的側面新聞」、「下面新聞」後,總統府趕緊通知Now News拿下「不是正面新聞」這段話。所以,網路一查,就出現了兩個不同的版本。

而「蔡遭襲胸」也是Now News的記者先報導的。這位記者引用蔡英文官方網頁上的相片報導這位可愛胖男孩的手疑似放錯位置。由於胖胖小朋友實在長得太可愛了,隔天台灣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以及蘋果日報都有刊登這張相片。而蘋果日報還用兩張同樣大小的照片刊登這則「馬露白色底褲 蔡遭奶娃『襲胸』」照片。

也就在蘋果日報登出後,心癢一天的台灣電子媒體全部跟進,大幅報導這兩則有趣的新聞。想不到,新華社還是偏愛「蔡遭襲胸」,而「河蟹」掉了「馬露蛋」的有趣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