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台灣及中國海外民運人士共同成立的華人民主書院,於5月30日宣布成立,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雖中國沒有民主,但法治還是有,而目前中國生活水準提高,但人民仍應該享受民主、自由跟法治,他們希望動員年輕人參與,透過教育作為平台,因此才會辦書院。

參與這項計畫的3位香港董事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陶君行,今(1)日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中和網友分享這場民主盛事。

3位香港的朋友為什麼要來台灣成立華人民主書院?鄭宇碩表示,這是台灣、香港、海外和中國共同的組織線,共同推動華人社會的民主,並用書院的方式,成為一個教育、文化、思想的平台,透過此平台來討論,過程中再加以動員,最後在華人社會發展民主。

陶君行則提到,過去台灣、香港、中國內地的民主書院都是分開的,要利用台灣把民主帶入中國的機會很小;以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為例,就是用網路動員群眾,因此現在他們也可以透過網路教育去串聯台灣、香港,進而影響中國,陶君行相信香港民主和內地民主很有關係。

何俊仁認為,在今年由海峽兩岸三地關心民主的華人共同成立書院,是很有意義的,雖註冊地是在香港,但記者會只能在台灣舉行,因為王丹等人不能入境香港,當然在香港註冊也有意義,因為當初孫中山革命也是香港發跡。何俊仁說,對於中國民主現在仍在抗爭中,希望透過香港的成功帶動中國。

陶君行也談到,書院是透過網路來參與,可上網看相關課程,現在也在研究如何線上現場授課。何俊仁則希望讓中國內地年輕人有接觸外面思想的機會,但在中國內地要公開推廣民主是非常困難,即使上網也要靠翻牆程序,但香港、台灣海外的中國學生就不需要,因此可以有更多機會也較安全的去接觸這些資訊。

何俊仁說,書院成立是推動思想,喚起大家的觀念、價值理念,但不是鼓舞革命。鄭宇碩也解釋這是公開討論交流,沒有什麼陰謀。而在師資上,他說像王丹可以談中國民運,陶君行等人可以談香港困境,透過相關經驗來做分享傳承。

最後何俊仁提到,很多中國人雖然移居外地,但中國仍是他的家,而在中國雖人民生活水準提升,但人權問題、貧富差距問題都尚待解決。陶君行也說,像香港在海外的華人也都非常關心香港問題,海外力量需要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