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的風暴越滾越大,而且首例含DEHP黑心塑化劑就是從益生菌中被驗出來的,過去常以益生菌作為嬰幼兒保健食品的父母,恐怕也處於惶惶不安的情緒中。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今(27)日在《康建雜誌》兒童照護迷思的講座中指出,益生菌主要是做為改善腸道之用,對腸炎、拉肚子有用,但其他的保健用途並無醫學根據,所以,在塑化劑的威脅下,如果沒有必要,還是暫時不要給嬰幼兒食用比較好。

《康健雜誌》針對台灣1080位父母進行調查,今(27)日發表臺灣家長在兒童照顧上,常見的錯誤迷思。其中,近9成父母認為,孩子咳嗽時不可吃甜食或喝冷飲;近7成父母認為,孩子拉肚子時,可以用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

對此,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並沒有實證資料顯示,甜食與冷飲會誘發咳嗽。馬偕醫院醫師林炫沛則建議,咳嗽喉嚨痛的孩子,可以吃些布丁類軟質、易消化的食物,至於冰品、甜食,偶爾吃些無妨,「兒童生病時,什麼東西都要吃」黃璟隆說。

此外,黃璟隆也不建議家長在兒童腹瀉時,給予運動飲料補充,一來,運動飲料太甜,二來,其電解質成分也不適合孩童,他提議,可以讓醫師開處方,或至藥房購買口服電解質液或發泡錠服用。

此外,高達68.5%的父母認為,孩子長牙時會發燒或拉肚子,對此,康健雜誌副總編輯黃惠如根據研究說明,兒童長牙時,頂多煩躁或睡不好,若出現發燒、腹瀉等情形,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

另外,有53.5%的父母認為,孩子咳嗽咳久了,就會變成氣喘,葉國偉則說明,咳嗽是氣喘的症狀,並非原因,若氣喘能控制住,咳嗽就會改善。

面對近日的塑化劑風波,擁有3個孩子的聶雲表示,他認為保健食品並非藥品或食物,平日不會特別給孩子補充,此外,家中常以水、果汁、牛奶給孩子做飲品,因而未受太大影響。黃璟隆也說,小孩子最重要的就是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食用保健食品並無太多醫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