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62歲的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證實,本周四(19日)已經向基金組織董事會遞交了「立即生效」的辭呈報告。在辭職聲明中,史特勞斯卡恩再次堅決否認所有針對他的罪名指控。

史特勞斯卡恩說,此舉是為了保護IMF的聲譽;IMF也表示,將於「不久的將來」推選一名新總裁。

同時,史特勞斯卡恩的律師也表示,他將於周四上午的法庭陳述中再次提出保釋申請,並添加了一些新內容,以說服法官,獲得保釋批准。新內容可能包括:同意史特勞斯卡恩在腳踝配戴電子追蹤器、上繳護照,以及接受嚴格的居住限制。而關押史特勞斯卡恩的紐約萊克斯島監獄已對史特勞斯施行24小時的嚴密監視,以防止其自殺。

在史特勞斯正式辭後,外界也在猜測可能接任人選,但法新社今天(台灣時間)報導指出,IMF總裁的接班人選,本月稍早成為越南河內亞洲開發銀行(ADB)會議中的話題之一,但目前態勢顯現,亞洲人要出線還蠻難的。

法新社報導指出,法國財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被認為是接替的可能人選。觀察家表示,不得不辭去IMF總裁一職的史特勞斯,加速各方展開總裁爭奪戰,但亞太地區不可能聯合推派自己人來爭取。因為除了亞洲國家需團結一致外,亞洲地區候選人出線的機會,將取決於IMF有影響力的成員,尤其是美國和歐盟,是否願意改革全球金融權力結構。歐洲和美國仍掌握IMF大部分投票權,美國對重大決策還擁有否決權。

自從IMF於1947年成立以來,其總裁位置一直由歐洲國家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