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過去幾十年來離婚率節節攀升,但最近有下降的趨勢。許多夫妻可以撐過第10個結婚紀念日,但「7年之癢」依舊普遍。首度婚姻中,每2對有1對以離婚收場。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昨日報導,本週三公布的美國人口普查發現,1990年以後結婚的人中,有75%撐過第10個結婚紀念日,比1980年代結婚的人還多出3%。

這份人口普查報告將美國離婚率小幅下降歸因於結婚年齡的提高,人們願意等久一點,再來做一輩子的承諾。教育程度的提升以及工作機會可能也是相關因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車爾林(Andrew Cherlin)認為較強的經濟基礎可以維繫夫妻、撐起家庭。越來越多夫妻同意,婚後雙方都出去工作。離婚大多發生在婚後10年之內,因為婚姻不愉快的人大多很快就發現到自己的婚姻有問題。

美國離婚率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急速攀升,肇因於當年通過的一些法案讓離婚變得更快速簡便。

昨天公布的美國人口普查發現,離婚的人大多是在結婚7年後鬧不愉快,也就是出現「7年之癢」,然後隔年離婚。離婚後再婚,通常會等上4年。

紐約大學家庭人口學專家馬汀(Steven Martin)認為「7年之癢」並不是什麼魔咒,只是一種平均值。他指出,許多人是在婚後5年或10年分居或離婚,但也有人在結婚很久以後才離婚。例如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跟他太太是在婚後40年離婚,而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也是在婚後25年才跟太太離婚。

1996年的調查發現,每2對婚姻中有1對以離婚收場,高過20年前每3對有1對離婚的比例。最近的離婚率雖然略有下降,但並沒有根本改變這個趨勢。2009年的調查數據顯示,46%的婚姻沒辦法撐到第25個結婚紀念日。

馬汀也說,最近的離婚率下降,是因為有些人選擇根本不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