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護士的工作現場有多嚴苛? 上週二台灣有一群護士們召開記者會表示,許多護士常常是超時過勞的工作情形,面對如此惡劣的工作條件,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孽艷表示,要改善目前的狀況,台灣的病人和護理人員比例必須先改變。

盧孽艷以及資深護士郭貞君,今(17)日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將中與大家一起討論台灣護士們工作環境上所遇到的問題。

郭貞君表示,正常一位護士必須同時照顧8名病人,幫病人量血壓、翻身、發藥,其中也包含病危病人的抽痰、身體評估等例行性工作;因為醫院內的工作習慣是必須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例行性工作,所以在工作的時間掌控上,護士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盧孽艷表示,在上個月的調查中發現,護士的工作時數通常都會超過規定的8小時,醫學中心的護士工作時數甚至來到11個小時,會有如此大差距的原因是護理人員的工作中,包括很多行政和文書處理等非照顧病人的工作。

盧孽艷提到,醫院以健保給付太少為由,認為營收太少,因此壓縮了護士人力,導致護士們必須吸收更大的工作量,這樣的惡性循換下,導致沒有人有意願進入職場擔任護士,這也造成台灣護士平均的年資只有7 年,在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中國家是最短的,造成非常嚴重的護士荒。

盧孽艷也提到,要改善目前護士的工作環境,病人和護理人員的比例是很重要的依據,根據美國賓州研究顯示4:1的病護比已經是極限,每增加一位病人,病人死亡率就增加7%,相對之下台灣目前要求規定是8:1,而且是針對日班護士,在夜班的情形一位護士可能要照顧10幾位甚至是20位的病人,這樣的狀況對於病人的安全是持續威脅和惡化,盧孽艷認為改善病護比是最為重要的任務。

郭貞君表示,護士工作時常常是與病人以及家屬一起渡過、一起努力,現在希望病人跟家屬也能一起站出來為護士爭取權利,讓台灣的醫療環境、護士的工作環境能更完善,讓病人享有更安全、更完整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