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反置入運動引起社會各界熱烈討論,甚至引發自由時報以及中國時報之間相互指控新聞置入,對此,台灣記者協會會長林朝億表示,報社間互相的辯論可以讓民眾對於反置入的問題有更深的體會,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他也認為追求記者的專業度以及讓民眾了解媒體新聞的真實性,是反置入運動的重點,因此必須大家共同參與。

林朝億今(8)日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節目中,與大家分享台灣記者協會與反置入運動的問題。1995年正式成立的台灣記者協會,主要核心概念為新聞專業和記者工作權的保障,林朝億提到,像在八八風災時,年代新聞有2位專業新聞工作者向外界揭露,電視台本身並未將觀眾call in訊息傳遞給救災前線單位,沒想到這2人卻遭公司求償與開除,記者本身的勞動權完全遭到剝奪。

林朝億說,如果記者本身的工作權沒有受到保障,那要苛求其專業度是有困難的,所以保護記者的工作權與維持記者專業的確是息息相關。

而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的反置入運動,這兩天也引發自由時報以及中國時報兩家報社之間的指控,主持人胡元輝提到,自由時報近期刊登一篇讀者投書,指控中國時報的縣市長談論施政想法的部落格有置入性行銷的嫌疑,而中國時報則立即回擊,說明這系列並沒有置入性行銷的問題,並要求自由時報刊登作說明,但自由時報刊並未回應相關訊息。

林朝億也提到,今年年初中國時報也批評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以大篇幅報導反置入運動,對此,他希望報社間互相的辯論可以讓大家對於反置入的問題有更深的體認。

對於反新聞置入問題,台灣記者協會與各方組織也於4月1日召開記者會,探討媒體上置入性行銷的氾濫對於大眾的影響。林朝億提到,反置入運動的核心精神是記者應該相信自己的訊息來源,相信本身報導為真。他也強調,對於被誤導的訊息則應該立即修正,甚至是撤稿,寧願開天窗也不能放假新聞,因此,對於收取費用的新聞置入性行銷來說,根本違反了記者工作的宗旨。

林朝億指出,過去媒體常受到政治力影響報導自由,而現在反置入運動也顯現出商業機制同樣干預記者報導的專業度,甚至影響民眾接收訊息的真實性,因此如何將這些不當外力去除,讓媒體記者保有專業度,讓民眾接收到最真實的訊息,是大家必須共同去努力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