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底下的「國際校園暴力觀察」小組( l’Observatoire international de la violence à l’école)週二發表一份報告,他們從2009年底至2010年底調查了一萬多名八歲至十二歲法國小學學生,樣本來自法國八個學區一百多所小學。結果顯示,11.7%的學生表示他們在校曾受到持續的肢體或言語霸凌。

根據報告,大多數受訪小學生對校園生活感到滿意或不錯,但仍有百分之十一左右的學生表明曾受欺凌。受訪者感受到的「校園暴力」包含持續不斷的輕微騷擾,可能有同儕偷拿點心,或是辱罵、威脅、毆打、勒索與性暴力行為。17%受訪學生⋯⋯表明曾受毆打,18%的受訪者則曾遭受含有性意味的騷擾行徑(偷窺、強脫衣服或強吻)。

報告也顯示,67%的校園暴力行為由男生所為,20%則是女生,12%則是女男混合的團體所為。16%的受訪者曾被同學冠上充滿惡意的綽號,25%遭辱罵,7%遭種族歧視。

調查顯示校園暴力造成學生上課無法專心、缺課與其他長期心理障礙問題。國際教科文組織報告也指出,小時候曾遭校園暴力的成人可能會對自己沒有信心,或者有抑鬱傾向。

「國際校園暴力觀察」小組主任德巴比厄(E. Debarbieux)認為,6%的法國小孩是校園重度暴力受害者,並不只是偶發的意外衝突,而是持續發生的事件。

他說,校園暴力事件不只是某些「教育優先加強區」(ZEP)學校的專利,即使是某些位於市中心「好」學區的優良學校也出現過這樣的問題。報告也注意到,校園施暴者大都對自己的暴力行為毫不在意,這可能與家庭教育息息相關。

法國教育部長夏迭勒(L.Chatel)近日宣布將成立「反校園歧視科學委員會」,由人口學專家埃航(F. Heran)主持。「國際校園暴力觀察」小組主任贊成法國教育部的作法,他認為法國在處理校園暴力事件這方面已經落後加拿大三十年,的確應該慎重處理這個問題,但不應該為未來政黨選舉考量(譯註:法國與台灣一樣,2012年舉行總統大選)。

「國際校園暴力觀察」小組德主任希望能繼續保有發言的獨立性,也期待法國媒體能加入對抗校園暴力的行列。

(法國報導總合編譯)

http://www.lemonde.fr/societe/article/2011/03/29/un-enfant-sur-dix-se-dit-victime-de-violences-a-l-ecole_1499898_3224.html

http://www.humanite.fr/30_03_2011-un-%C3%A9l%C3%A8ve-sur-dix-victime-de-violence-468997

http://www.lexpress.fr/actualite/societe/education/il-y-a-du-harcelement-meme-dans-les-meilleures-ecoles_977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