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上映的電影「靈魂的旅程」,是由新銳導演陳文彬執導,泰雅族的尤勞尤幹擔任男主角,以及已過世的音樂人不浪尤幹主唱主題曲,故事除了帶出泰雅族遙遠的神話故事、祖靈的訓示外,其實也是男主角尤勞尤幹和弟弟不浪尤幹間真實的寫照,及兩人間約定的完成。

今(29)日中午12時的開放編輯室,特別請到導演陳文彬、男主角尤勞尤幹來到現場,從音樂的角度,替網友開啟一段「靈魂的旅程」,並由尤勞尤幹現場表演首張專輯「北京‧台北」中的歌曲。

「靈魂的旅程」描寫一對原住民兄弟在都市生活遇到困難,此時泰雅族的祖靈陰錯陽差地從古代來到現代,和這對兄弟對話,並帶他們展開新的旅程。之所以有這樣的故事切入,陳文彬說,在2004年時就認識尤勞和不浪,並聽不浪談了很多他們兄弟間的事和都市的生活。

所以一開始陳文彬就認為尤勞和不浪兄弟間的故事很有趣,可以拍成很精彩的電影,但後來陳文彬因為忙碌而沒去執行電影的拍攝,直到2005年不浪發生意外離開,2006年陳文彬又有機會接觸到泰雅族影片,在書寫劇本時,不知不覺就把故事寫成一對兄弟在都市的故事。

拍攝前陳文彬也向尤勞問起不浪是否還有沒發表的音樂,尤勞便提供了一張CD是收錄不浪製作和未公開的音樂,並在其中找到了「靈魂的旅程」主題曲。陳文彬說,「靈魂的旅程」是從音樂去談每個人跟土地的關係,是一對兄弟彼此的約定,不只是在電影中,也是真實生活中尤勞和弟弟不浪的約定。

尤勞尤幹提到,自己和不浪都喜歡音樂,但自己不是職業的音樂人;後來不浪發覺可以幫哥哥做一些音樂,但因為忙碌而始終沒有執行,直到不浪在中國發生意外前,和尤勞在電話中聊到這件事。當時的不浪承諾,2006年1月1日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會幫哥哥做音樂,但尤勞沒想到弟弟已經回不來了。

對於拍攝的過程,陳文彬表示,在部落中所有工作人員包括演員都一起做服裝道具、搭佈景等,有點像劇場,做了3年才正式開拍,讓他更融入原住民生活。過程對他來說是一種學習,他了解到萬物都有靈,不能去破壞,要學會尊重土地和自然,抱有感謝的心,而這卻是現代社會的人學不會的事。

陳文彬說自己一開始是想拍一部自己想像中的電影,但後來發現不可行,因為要進入原住民的場域和生活,他有做為漢人的門檻,後來他丟掉劇本融入族人生活,也開始了解要放下漢人的思維,去學習另一個文化的內涵,最後自然而然走到真實世界中和這對兄弟一樣的故事。

因為這部電影以及和不浪的約定,尤勞也做了一張專輯「北京‧台北」,這張專輯在不浪走之前就想做,但到走之後才開始做,專輯裡面包括在想念的心情下做出來的北京台北(歌曲),其他大部分都是以泰雅族語言演唱的歌曲。

而節目現場也有網友在網站上留言發問,提到導演魏德聖最近拍攝的「賽德克巴萊」也是和原住民相關的故事,是否表示原住民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此外「賽德克巴萊」製作費很高,也想了解「靈魂的旅程」的拍攝經費大概是多少。

陳文彬回答,原住民的議題早就該被重視讓大家去關注,而「靈魂的旅程」陸續拍了5年,因為前面經費用完,便下山籌到經費後再上山繼續拍,整體預算和「賽德克巴萊」當然無法比,大概只有400-500萬元,但議題和故事不會因為成本多寡而受影響,兩部電影都是各自的投入和努力。

影片內容為電影「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男主角尤勞尤幹暢談電影製作過程及音樂的故事。難得的是,尤勞尤幹還在現場拿起吉他,自彈自唱兩首歌曲,網友可以從音樂的角度,給自己來一段「靈魂的旅程」。

「靈魂的旅程」將在4月15日上院線,同步在台北絕色、國賓影城、新竹大遠百威秀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