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物飄向太平洋,台灣環保聯盟今(2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這些放射性物質對台灣的影響。環盟前會長、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輻射物總有一天會到台灣,而且會透過直接或間接影響食物鏈,換句話說台灣人有機會把輻射物吃下肚。

今天剛好是美國三哩島核災發生32周年的紀念日,台灣環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警告台灣核電的危險,邀請到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施信民、以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一起出席。

田秋堇指出,歸納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以及日本福島核災這3起事故可以發現,它們的的共通點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到事故發生前的1分鐘都還沒人相信核災會發生,只是人總有失算的時候。她呼籲,台灣核電廠應盡速「停看聽」,做徹底總體檢。

詹長權認為,現在就說日本輻射不會影響台灣都嫌太早了,因為「日本福島核災的嚴重程度是人類史上第1次,其實根本無前例可循」。他強調,輻射已汙染到海洋,所以無論是藉洋流或水中生物游經汙染區而受汙染,這些可能性都無法排除,而且都需要足夠的長時間來進行評估。

徐光蓉則強調,輻射會導致人體形成各種癌症,其傷害程度還會累積加強,所以即使時間過了20年也會有所影響,下一代還可能產生各種遺傳病變;此外,輻射對孕婦和兒童也非常危險,容易造成孕婦流產以及新生兒智能遲緩、甲狀腺和血癌等。

施信民表示,關於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面積到底有多大,這都還需日本政府公布詳細的資料,目前的訊息並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他也強調,輻射汙染有可能從空氣飄散或是由海洋擴散,他警告:「總有一天會飄到台灣來,只是時間早晚和濃度多寡的問題。」最後汙染就會影響到台灣的漁獲,還會間接藉食物鏈累積汙染到大型動物中。

徐光蓉舉例說,台灣核二廠沿海多年來就不時發現畸形的「秘雕魚」,而台電相關單位卻宣稱那是冷卻反應爐排出的熱水導致畸形魚,但實際上台電三座核電廠中只有核二廠附近出現「秘雕魚」,所以她合理懷疑核二廠有排放輻射汙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