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日前發表了重要研究論文,並登上了國際醫學領導期刊《新英格蘭醫學研究》。中研院的研究證實,用藥前的基因篩檢,將能夠預防抗癲癇藥物所引發的嚴重副作用。

根據這項由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沈志陽研究員、陳珮博士、陳垣崇院士與國內23家醫院約100位神經科醫師,以及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單位「國家基因醫藥臨床中心」、「國家基因型鑑定中心」共同合作而完成的研究發現,用藥前的基因篩檢將可以預防嚴重藥物副作用的發生。這篇研究論文3月21日也被登在國際醫學領導期刊《新英格蘭醫學研究》上。

研究團隊表示,國內醫學界非常廣泛使用一種名為「Carbamazepine」的藥物以治療癲癇或神經痛,但這種藥物會引起嚴重副作用「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與毒性表皮溶解症」

(SJS/TEN)。而中研院生醫所與長庚醫院早在2004年即發現,使用此藥物後,誘發SJS/TEN的情況與病患的HLA-B*1502基因型高度相關。

因此,研究團隊針對台灣5千名服用Carbamazepine藥物的病患,在用藥前進行HLA-B*1502基因檢測。檢測若為陽性,則建議避免服藥,改以代替藥物治療;若為陰性則持續用藥。研究結果顯示,所有檢測結果為陰性的病患,在追蹤觀察的2個月內均無SJS/TEN發生,顯示基因篩檢對於SJS/TEN有相當顯著的預防效果。

研究團隊也指出,台灣目前已經將HLA-B*1502基因篩檢納入全民健保的給付範圍,站在藥害防治的角度來看,這個研究將藥害防治從副作用發生後的救濟,轉為用藥前的防治,實在是預防醫學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