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日前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媒體跟進大作文章,還遭國民黨籍立委刻意忽略了她的「前提」並群起攻之,如果仔細看看蘇貞昌與蔡英文的談話,兩人的非核大方向不但相同,而且都不敢冒進。在選民感受不到差異之下,蔡英文要拿此當牛肉,為初選加分,似有難度。

蔡英文主張,核一、二、三廠應按期除役,如果可行,甚至應該提前退役。至於核四廠商轉與否,她傾向說不,但還要經過評估,也願意與國民黨就這件事來討論。她強調,「評估」需要資訊,但很多數據都掌握在政府手中。

而且她還提出了非核計畫的可行性,蔡英文指出,我國現在的電力備用容量率高達23.4%,而安全值是在15%。扣掉核電所佔的18%,只須填補10%就能達成。方法包括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更新改善火力發電設備,新建天然氣電廠和電業自由化。

蔡英文所擬的前提,當然會被執政黨刻意忽略,藍委和部分媒體直接把她的主張跟當年民進黨執政時「廢核四」的作法畫上等號,讓民眾對電力充足與否、以及停建所需賠償的巨款,產生擔憂。

看執政黨批完小英,焦點轉移到另一位候選人蘇貞昌身上;蘇貞昌說,因為民進黨沒執政已有多年,許多核四相關數據現在不清楚,核四未來是否停建或商轉,沒有很充分的參考資料,他不敢擅自發表意見。這跟蔡英文所說的「評估」,不也一樣。

他今(27)日還說,他也希望核一、二、三廠早日除役,核四不必蓋了,早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但配套要先做好,且社會及國會也要形成共識,在這樣條件下,要成就「非核家園」,自然水到渠成,而不是喊出某個期限就能一蹴可幾。

蘇貞昌所言,唯一與蔡英文不同的地方,就是不先預設時間表,而是要先凝聚共識。不過,蔡英文也說,她接下來會「一直講」這個議題,這不也是與社會對話的過程。

在野的非核大方向其實是相同的,在沒有取得執政前,兩人也都說沒法確切評估核四的下一步。這個沒有顯著不同的「大方向」與選戰掛勾,只能讓人聚焦在雙方的用字遣詞,意圖在膚淺的字裡行間斷其優劣,但這也無可厚非;試問,沒有差異,選民怎斷高下?

如果蔡英文接下來還要「一直講」非核計畫,選民在這議題上看兩人是模糊的,在沒有清楚的差異之下,這對其初選助益恐怕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