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媒體報導台灣4座核電廠均處於斷層帶的「地震高危險區」,原能會在26日晚間發布澄清稿指出,台灣核電廠的位置都經過嚴謹的地質調查與研究選出座落處,且廠房均下挖10餘公尺到堅實岩盤,降低核能機組受地震危害的風險,與一般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大有不同。

美國《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1則全球核電廠安全調查報告,結果台灣4座核電廠都被列在「地震高危險區」,其中核1、核2還被點名恐受地震、海嘯雙重威脅。面對媒體的報導,原能會26日晚間,特別發出新聞稿澄清。

原能會在新聞稿中指出,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發生頻繁,這是台灣地體構造上無可改變的天性,因此台灣的核能電廠在建廠之初,均依照核能法規慎選廠址,並經由嚴謹的地質調查與研究,分析廠址附近的地震歷史紀錄,推估出核電廠址上可能發生之最大地震,作為設計核電廠安全地震停機的依據。

原能會強調,除了選址嚴謹外,廠房結構體均往下挖10餘公尺至堅實岩盤,一旦有強震發生,根據地震反應分析的理論與實證經驗,座落於堅實岩盤的廠房結構物地震加速度反應值將可低於一般座落於土壤地層上的建築物,如此可進一步降低核能機組受地震危害的風險,這與現行台灣一般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的設計地震基準有很大的不同。

新聞稿中還提到,為確保核電廠安全,原能會在921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3大地震後,即要求台電公司在核1、2、3廠裝設強震自動急停裝置,這個設備已於96年底完成後上線使用,未來一旦地震超過設定警戒值(約為耐震設計值的二分之ㄧ),反應器即會自動緊急停機,降低核能電廠遭強震破壞的可能災情,確保核電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