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套海纜地震觀測系統,昨天舉行海底電纜登陸儀式,10月將啟用,而地震預報是否可以同步送達民眾,交通部長毛治國今(25)日在立院受訪時表示,正建置中的10秒預警系統,第一時間主要是通報防災相關單位,若要達到同步通報民眾,還有問題待解決。

中央氣象局委託日本NEC公司建置台灣第1套光纖海纜地震儀及海洋物理觀測系統,昨天開始架設總長度45公里的海底電纜及海底寬頻地震儀、海底加速度地震儀、海嘯壓力計、溫鹽儀及水下聽音計等多種儀器。

海纜是由頭城海域一直向東南延伸到「和平海盆」和「琉球島弧」的交界處,監測儀器架設深度約300公尺,可以監測海底地震及海底火山活動,也具有海洋環境的研究功能,是綜合性的海底觀測系統,總長度約45公里。

氣象局明、後年會再爭取經費,希望可以延伸到90公里以外,屆時地震預警時間可以拉長至20秒、海嘯預警更有20分鐘。

毛治國說明,這條海纜最主要是讓氣象中心可有多10秒鐘掌握相關資訊,這樣的訊息基本上是傳到氣象中心,從氣象中心到民眾手上,這中間還涉及很多系統上問題,例如民眾使用的手機是否具備相關功能,這個是一個大問題,這不是業者技術問題,而是台灣手機基本上沒有接收相關訊息廣播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