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指出,20年後,平均每3個青壯人口就要負擔照顧1個老人,萬一家中又有長期失能者,一個美滿的家庭可能因此破裂。為因應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所產生的問題,衛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下周將送立院審議的長期照護法,就是要來整備照護機構與人力資源。

鄧素文在今(21)日中午親上「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介紹衛生署正在推動的3階段長期照護計畫,網友可點選本新聞所附影片,觀看重播。

她說明所謂長照的定義是指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6個月以上,且狀況穩定者,依其需要所提供的生活和醫事照顧。長照是不分年齡、族群與身心障礙別的,但是老年層的需求高。

衛生署為健全長期照護服務體系之發展,保障接受長期照護者之權益,推出了三階段長期照護計畫,鄧素文說,目前施行的是2008年開始推動的10年長照計畫,是長照服務及體系的前驅實驗性計畫,提供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來做申請,由縣市照護管理中心評估資格。

健全長照服務的長久之計是「長照保險法」,以應付將來老年化社會下的龐大長照需求;鄧素文表示,值此之前,第二階段要推動的是「長照服務法」,下周將送立院審議,透過立法,先行整備照護機構與人力資源,以期長照保險推出時,能夠提供給民眾適切的照護服務。

鄧素文說明,長照法將針對長照服務及體系、長照人員與機構管理、接受長照服務者權益保障等基本事項作界定與規範。而且長照不單指機構式的安養照護,規劃中還包括了日間照護機構和居家服務。在人力規劃上,不只有醫護人員,還包括了照顧服務員、教保員、社工等,衛署將會推動照護認證來確保品質。

至於長照保險的立法時程與細節,鄧素文說,一切端看長照資源整備的進度,以及進一步與社會溝通的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