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今(17)日正式公佈國民所得相關統計,將1月底預估的今年經濟成長率(GDP) 由5.03%下修至4.92%;同時上修去年經濟成長率,由10.47%提高到10.82%,為民國76年以來最高。而有關物價部份,雖然政府採取抑制措施,但受到國際糧食與石油價格上揚的壓力影響,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2%。

主計處認為,雖然新興經濟體持續高成長與資金大量流入,升高通貨膨脹與資產價格泡沫壓力,不過,觀察美國經濟回升的力道持續增溫,以及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動能仍然強悍,全球景氣復甦態勢明朗。

而隨著國際經濟持續好轉,科技產品不斷創新有助於激勵需求,再加上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早收項目正式上路後,均可使我國的出口穩定成長,預測今年以美元計價的海關出口金額仍將突破3千億美元,達到歷史新高,較去年增11.72%。但是,因為去年基數大幅墊高,致使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到5%。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物價問題,主計處認為,因全球需求持續強勁、天候異常造成供給短缺,再加上市場充斥過多資金,今年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上揚壓力仍大,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有助於減緩國際原物料漲價對國內物價衝擊,預測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上漲2.23%;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面,受國際糧食與石油價格上揚壓力影響,對國內食物及能源等相關價格將有促漲衝擊,預測今年CPI上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