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日前在台北國際書展致詞時提到,台灣應該掌握人才及出版消費市場優勢,成為華文出版中心,未來在商簽兩岸文化協議時,台灣出版界才能占優勢。新聞局長江啟臣今(11)日表示,文創產業部分將透過經合會溝通,他透露,今年和對岸協商項目將爭取解除中國的行政限制和市場准入為主,電視台落地則暫時不會列入。

對岸頻頻拋出兩岸文化協議的議題,馬英九日前也做了首度回應,希望新聞局和文建會能積極與中國出版商進行交流。

江啟臣今天表示,兩岸目前還沒有簽署文化協議的打算,但針對文創業者希望政府積極爭取准入和落地等部分,將透過ECFA架構下所設立的經合會進行討論,今年度已經將行政限制和市場准入列為主要協商項目。

江啟臣表示,由於中國對於台灣出版品仍有課稅措施,而台灣則沒有對中國出版品課稅,所以,兩岸要先對等,爭取台灣出版品在中國可享免稅待遇。

新聞局出版處長張崇仁解釋,目前中國對於外國書籍課以13%的進口稅,台灣對外國書籍雖課稅5%,不過可申請退稅,實質上,等於免稅,目前台灣開放進口簡體字大專用書也是比照外國書籍的規定,希望對岸能比照。

至於電視戲劇的部分,江啟臣說,將爭取100%的台製電視劇可以在黃金時段播出,還有簡化審批程序,以加速審查速度和簡化過程等行政限制放寬。

由於兩岸簽署ECFA後,中國已取消台灣電影的進口配額限制,江啟臣說,接下來希望能爭取審批簡化,以及開放中國電影後製可來台製作等。

至於電視台落地部分,江啟臣認為,如果對岸願意開放讓台灣電視頻道落地,台灣就可以開放。他強調,過去央視也曾經在台灣落地,現在網路上也都看得到中國節目,主要是看對岸願不願意開放台灣電視頻道落地,以及不審查節目內容。他指出,如果對岸願意開放落地且不審查內容,讓其能「原汁原味播出」,那麼台灣也可以將多家電視台整併成1至2個電視台,在中國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