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還躺在環保署環評會議中,1月18日才開完專家小組會議,一路走來長期關心淡北快的綠黨中執委王鍾銘表示,淡北快絕非經濟與環保的對立,而應該思考如何看待淡水交通的整體發展。

曾在去年底參選新北市議員的王鍾銘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淡北快」從一開始就不是環保與發展2選1的選擇題,而是一個事關淡水未來整體發展的價值選擇。

王鍾銘表示,早在10幾年前,交通部就推出淡北快的早期版本,不過,後來由於環境影響的疑慮而遭環評委員否決,然而2008年台北縣政府又從舊計畫的18公里當中截出了4.7公里重新提出,除了試圖規避5公里的環評門檻,也在名稱上迴避了需環評的「快速道路」名稱,改叫「平面道路」。

不過,縣府的努力終究在環保團體的監督下破功,環保署公開宣示,淡北「平面道路」應視為「淡北快」的後續計畫,所以應該進入環評程序。

王鍾銘強調,現在該計畫已經正名為「快速道路」,甚至在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上,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也一改以往「替代道路」的說法,直接稱淡北快是「永久性」的市區道路。王鍾銘分析,這樣的轉折除了代表市府推動「淡北快」的決心;也凸顯市府不願正視台2線拓寬的問題,想用便宜行事的方法解決台2線的擁塞。

王鍾銘說,「淡北快」並非是正反對立而無法理性討論的議題,除非是立場絕對清晰的開發商,他認為其間存在溝通的空間。他以自己參選時的經驗為例,他說,好幾次遇到立場與自己相左的民眾,但在耐心花時間對話之後,很大比例的民眾都能接受他「綠色運輸」的觀念。

因為這些經驗的鼓舞,王鍾銘更覺得應該促成淡水民眾的公共論壇,大家公開討論淡水地區整體的運輸發展。他表示,台灣的環評機制並非解決爭議的適合場域,很多爭議到了環評會上都只剩下激情與對立。

王鍾銘談到去年的蘇花改爭議,他期待在激情退去後,花蓮人能靜下心來討論花蓮的整體交通發展。「我從不認為蘇花改的支持者不要好山好水,也不相信反對者不希望經濟發展」他覺得這些對立都是暫時性的激情。王鍾銘呼籲,現階段正是花蓮人可以好好討論未來發展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