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AI人工智慧》中所出現高度擬人化的機器人,可能從此就不只侷限在科幻電影的故事情節中,而是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根據華爾街日報今(14)日的報導指出,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研究製造的超級電腦「沃森」(Watson),打敗了美國一個益智遊戲節目《Jeopardy!》中的兩個冠軍選手。

雖然這並不是人類第一次面對科技時的落敗,因為1997年就有一台IBM製造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打敗了世界級的國際象棋高手卡斯帕羅夫(Gary Kasparov),但這次為了要理解更為複雜的詞句、語言和人類知識而開發的超級電腦沃森,恐怕要比深藍還要聰明。

因為沃森打破了一般電腦只會套用公式計算,以及無法理解人類語言的特性。IBM研究團隊在4年前就開始致力研發出一台能夠迅速回答雙關語和文字遊戲等複雜問題的超級電腦,所以才有了以IBM創始人托馬斯•約翰•沃森(Thomas J. Watson)命名的超級電腦「沃森」。

沃森的體積和房間一樣大,原因是製造它需要有90個伺服器和360個電腦處理器,並且為了能夠讓沃森模仿人類思維,而在它的「腦袋」裡頭塞滿了辭海和《世界圖書百科全書》(World Book Encyclopedia)等數百萬份資料,IBM研究團隊也替沃森發明了各種計算方法,以更接近人類的思考邏輯。

而IBM也為超級電腦沃森安排了一場「人腦對決電腦」的實驗比賽,並且由美國電視益智遊戲節目的兩位冠軍詹寧斯(Ken Jennings)和拉特(Brad Rutter)負責與沃森競賽。

這個競賽的遊戲規則是由主持人給予參賽者一組答案,而參賽者根據答案的線索來推理出什麼才是正確的問題;而在這場遊戲進行了10分鐘以後,最終由超級電腦沃森擊敗兩位人類,並且獲得了勝利。

影片為超級電腦沃森與美國益智遊戲節目《Jeopardy!》中的兩名冠軍選手詹寧斯和拉特的益智遊戲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