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新發表的《國防白皮書》再度將朝鮮政權和軍隊定性為韓國的「敵人」。韓國國防部官員坦言,此舉的是為了闡明韓國的立場,向朝鮮發出警告。韓國90年代一度在國防白皮書中將朝鮮稱為「主敵」,但在2000年將此稱謂刪除,所以也有人認為《國防白皮書》這次將朝鮮列為敵人,是「主敵」概念的復活。

2004年的《國防白皮書》中,韓國把朝鮮稱為「直接」和「現實」的威脅;2008年時,朝鮮被稱為「直接、嚴重的威脅」。不過到了今年的《2010年國防白皮書》中,韓國除了指責朝鮮擴軍、開發核武器和導彈,也提到朝鮮透過天安艦、延坪島事件等接連發起武力挑釁,讓韓國的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國防白皮書》中提出:「只要這種威脅存在,朝鮮政權和朝鮮軍隊就是我們的敵人。」韓國聯合通訊社引述國防部官員的說法指出,沒有在最新的國防白皮書中將朝鮮稱為「主敵」是為了避免可能的爭議。

自從朝鮮11月23日對韓國延坪島進行砲擊以來,朝鮮半島局勢陷入緊張狀態。韓國總統李明博星期一(27日)發表全國講話,呼籲韓國民眾在朝鮮的軍事挑釁面前維持團結。

此外將在下個月訪問中國和日本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已經確定將在結束對日訪問後,至韓國進行短暫訪問。美國國防部官員稱,蓋茨將在1月14日前往首爾與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