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選出本年度中國7大事件,鴻海集團中國子公司富士康頻傳跳樓自殺事件,登上榜單。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體中文版說,又是一年過去了,中國經濟又是一個10%的增長。但與那些通過在門柱上劃上「印記」、以此監測青春期子女「瘋長」情況的父母一樣,記錄中國的變化有其意義。以下這些「印記」,排序不分先後:

皺眉外交:在這一年,中國區域性的「微笑外交」變成了皺眉外交。中國姿態更為強硬,在一定程度上,是對美國政府試圖更積極地重新參與亞太地區事務的回應。

谷歌(Google):中國對跨國公司的態度已經開始改變。中國曾渴望獲得這些公司的投資和技術,在吸收了大量外國技術之後,中國現在似乎正在打造一種有利於本土企業的競爭環境。

火車:由於迅速的投資,中國高鐵網絡的覆蓋面積,已超過全球其它國家的總和。

人民幣:中國政府繼續抵制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上漲2.5%,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加速人民幣國際化所運用的標準。意義最為重大的改變,是允許海外銀行和央行投資於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這讓它們有理由首先持有人民幣。

劉曉波:如果把中國比作一個十來歲的孩子,那麼中國對今年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的反應,就是他「摔門擲氣」的時刻。中國對這一獎項不理不睬的做法會好一些,但更好的做法是,中國可以用大量合理的理由解釋,中國民眾的自由度已有了明顯提高。而最好的辦法是把劉曉波放掉,中國政府可以在不影響多數國人眼中其合法性的情況下做到這一點。

稀土:世人意識到中國控制著全球97%的稀土,它是電器、汽車和軍工行業的重要原料。中國企業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熱情,瘋狂購買其它礦產資源,增加煤炭、銅、鐵礦石和石油的貯存量。分析師表示,中國最聰明的策略是悄然累積探礦權,其爭議性要小於開採中的礦山和油田。10年之後我們可能會發現,中國主宰的不僅僅是稀土生產。

富士康(Foxconn):這是最深的一個「印記」。 在華南地區擁有30萬員工的富士康工廠曝出的一系列員工自殺事件,不僅導致中國內地部分勞動人口加薪20%至25%,還提出了對廉價民工模式的質疑。在過去30年,這一模式推動了中國的經濟增長,其結果是,許多國家(從孟加拉到印尼)都經歷了製造業以及製造業薪資的上升。就中國而言,較為貧困的內陸省份將出現更多的工業發展,同時將不那麼強調出口驅動型增長。

金融時報稱,中國崛起所造成的摩擦非常之少。在讓數億人擺脫貧困方面,中國的成功值得稱道。而近來討論崛起後的中國已成為一時之風尚,這有些言之過早;目前的中國不過是從過去200年的酣眠中甦醒。當中國真正崛起時,人們將不需要在門柱上劃下印記, 你會知道關於她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