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可能看過「劉羅鍋」的戲劇,卻不曾見過劉墉(即劉羅鍋)的字,20日起於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四百年時空名家書法展」,蒐羅明代至民國董其昌、王鐸、劉墉、顧炎武、黃宗羲、章炳麟、于右任、錢穆、王雲五等名家作品,並聚合日治時期台灣三大詩社即台北瀛社、台中櫟社、台南南社詩人的書跡,包括林獻堂、連橫等人的書法作品,其中,超過百件媲美故宮國寶級的書家真跡中,最令人稱奇的是明代書家陸千甫的《學古書五十六體》,以56種書寫方式展現距今400年前的3D立體意象。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的「第7屆漢字文化節」今年除了號召網路大軍來場「漢字與我攝影、短片創意PK賽」外,被稱為「世紀魔幻師」,台灣第一位奪得有魔術界奧斯卡獎之稱「梅林獎」也是最年輕得獎者的李佳峰,將讓大家見識到不可思議的漢字魔幻秀。

推出「舞文弄墨」、「說文解字」、「望文生義」、「自成風尚」、「戲墨開鑼」5大類別活動的【第7屆漢字文化節】,架設「小神通網路學堂」,藉由網路趣味問答與過關獎勵的方式,讓全家老小都可以上網較勁,看誰是國學達人;而為讓年輕世代以「漢字」發揮創意,「漢字與我攝影、短片創意PK賽」邀請網友發揮創意巧思,設計並拍下最酷的姿勢、最炫的劇情,搭配呈現最妙的漢字,以照片或影片的形式,上傳到活動專屬網站,獲選為前3名及網友票選的最佳人氣獎,將可以獲得精美獎品。

系列活動中,由李佳峰帶來前所未見、特別為漢字文化節設計的「漢字魔術秀」,以漢字做為魔術元素,讓原本平面的文字瞬間栩栩如生的跳動眼前,也是華人漢字節相關活動的創舉,本屆漢字文化節的特色。

其他活動還包括:「漢字裝置藝術展」、「墨韻、曲境、茶香-茶與樂的對話」、台北曲藝團的「漢字尚嫷相聲笑」以及10場「百年漢字系列講座」,文化局強調,第7屆漢字文化節的策辦理念,就是希望讓漢字從平面走向立體、結合傳統與當代、融入知識與生活,一同經歷美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