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京外交官消息來源聲稱,中共政治局的運作,是「真正的民主」;只有一個議題除外,西藏,在這個議題上,沒人敢挑戰胡錦濤的權威。不過消息來源也透露,很多政治局高官都有經濟方面的牽扯。

根據維基揭密公布的資料,兩名美國北京大使館消息來源都認為,中共政治局裡的決策模式,類似一家大公司的董事會,誰的股權多,誰的聲音就比較大。胡錦濤等於是董事長或執行長,「他的股份最多,所以他的意見最有份量。」其它則依序比較少。一名消息來源說,政治局常委會不會正式投票,這是一個「共識決」的體制,每一名成員都有否決權。

不過,另一名消息來源則表示,國家核心政策,如台灣或北韓問題,須政治局25名成員全體參與,其它事情則由常委會9名成員決定。有時候他們會正式投票,有時候則會討論到有共識為止。他笑說,這是中國唯一存在民主的地方,這甚至是「全世界最民主的機構」。他也表示,雖然政治局裡是有「上海幫」和「胡錦濤派」的問題,但沒有一邊是可以壟斷的,重要議題還是必須取得共識。

消息來源又指出,黨應該看做是一個利益團體的結合,這裡面並沒有所謂「改革派」。這個消息來源在多次談話中都提及,領導階層在瓜分經濟大餅,他們所營造出來的體制是在遏止改革,以免既得利益受損。他說,「眾所周知」,前總理李鵬家族掌握所有電力產業利益;政治局常委「公安沙皇」周永康及其黨羽控制了石油業;前元老陳雲家族控制銀行業;政治局常委及政協主席賈慶林是北京地產業的背後藏鏡人;胡錦濤女婿經營新浪網;溫家寶老婆則控制了中國的寶石業。